港聞

港聞二

港產磁共振機 掃描收費低傳統千元 今年設5影像中心 長遠冀只收「5杯咖啡錢」

【明報專訊】全球有逾半人口未能接觸磁力共振服務,當中價格是門檻之一。港產醫療科技集團「美時醫療」落戶科技園,製作專為嬰兒、寵物以及女性檢測乳腺的專用磁力共振機,冀透過加快電腦分析組合成影像,提升效率及縮短時間以降低成本,集團今年會聯同醫療集團在香港設5個影像中心,目標讓市民以2000至3000港元做一次掃描,較傳統收費低1000至2000元,期望科技進一步普及化後,市民能以「5杯咖啡」價錢使用服務。

收費高 全球逾半人未能接觸服務

磁力共振是診斷腦瘤及乳癌等疾病的方法之一,其影像較電腦斷層掃描檢查(CT)清晰,亦沒有X光射線的輻射風險。美時醫療首席運營官楊思敏說,現時全球1600億美元磁力共振服務市場由五大公司壟斷,由於儀器成本及服務收費高昂,全球逾半人口未能接觸服務。

專為寵物女性及嬰兒製儀器

獲日內瓦發明金獎

自2008年已落戶香港的「美時醫療」,由香港大學、美國哈佛大學、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組成研發團隊,以「高溫超導材料」製作專為嬰幼兒掃瞄的磁力共振機,以及專為寵物、女性檢查乳腺的磁力共振機,冀以「差異化」產品開拓新市場。楊思敏說,過往用「大人機」替嬰幼兒掃描,因「機大人細」,除了影像質素參差,噪音或會令嬰幼掙扎,影響掃描及影像效果,而其公司產品掃描時間較快、噪音較低、體積小,更有效替嬰幼兒掃描,稱歐美已有4000家醫院表示對嬰幼兒掃描的磁力共振機有需要。該公司產品獲日內瓦國際發明金獎,亦通過FDA(美國藥監局)、中國和歐盟相關認證。楊說,公司的寵物磁力共振掃描產品已佔中國相關市場四成,其他產品亦打進內地私營醫院,屬市場第一,認為隨內地開放二胎、甚至三胎生育後,將有更龐大市場。

影像清晰3倍 掃描10分鐘完成

美時醫療董事長、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微電子博士馬啟元說,公司研發的產品配以尖端鏡頭技術,可將影像清晰度改善200至300%,冀未來以香港為基地,在科技園大埔「醫療用品製造中心」生產設備(見另稿),把產品出口國外。馬說,公司產品掃描時間由傳統的45分鐘縮減至10多分鐘,節省成本及時間,再使用人工智能協助醫護讀片,再進一步縮短時間,期望未來技術進一步普及化、成本降低後,市民未來可以「5杯咖啡」的價錢做一次掃描,以及早發現潛在疾病及早治療。

美時的掃瞄乳腺專用機約為100萬美元,售價約為傳統機八成左右,公司未來會與醫療集團合作,在港開設5家影像中心,目標收費為2000至3000港元,較傳統收費便宜1000至2000元。公司補充,「5杯咖啡」的價錢掃描屬公司願景,但暫時不能以香港價格衡量,因香港有相對高的營運成本、如舖租及醫生或操作員費用,但期望未來技術進一步普及,可令市民以更低價格使用服務。

明報記者

相關字詞﹕科技園公司 創科線 磁力共振 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