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汽車服務配對App 明碼實價吸用戶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有不少配對App,包括召的士、召貨車、找補習導師、請散工、買外賣都有,但汽車維修保養服務的配對,一直空白。此外,本地車房服務質素較參差,收費很少公開。有創業者成立全港首個一站式汽車服務配對平台,以收費盡量公開、高透明度作招徠,既為車主配對可靠的服務者,亦協助車房開拓新客源。

明報記者:薛偉傑

攝影:李紹昌

AutoMate行政總裁陳子敬表示,幾年前想維修汽車,嘗試網上搜尋時,發覺本地服務商相關資料有限,網上搜尋時,更出現首頁排第五的是台灣公司。於是他找來兩名從事IT工作的舊同學一起創辦AutoMate,由2017年開始籌備,到2019年推出手機App。

陳子敬表示,當年單是說服第一批服務商加入AutoMate這個平台,至少用了9個月。因為大多數公司認為,App未推出,未知會有多少人下載。連鎖經營的車房和車行覺得,不需要靠這種配對App來找新客。

不涉原廠零件服務收費盡量公開

結果,該公司以不設上台費和月費,只按每宗促成的交易來收取一個低比例佣金,說服到第一批150個業者成為合作伙伴,全部是獨立車房;首批合作車房初時對於公開收費也比較抗拒。因此,該公司獨立列出30至40項常用而又不涉及原廠零件的汽車服務,包括洗車、驗車、換車胎、換偈油、安裝車Cam、打蠟、鍍膜等,游說這些合作車房在App上公開收費,但車房可自由決定,這30至40項服務當中,有多少項想公開收費,減低合作車房的抗拒,每家車房願意公開收費的服務逐漸增加。至於所有涉及原廠零件的維修服務,讓合作車房和車主聯絡時在App內報價,毋須預先公開。

另外,AutoMate不會收取廣告費來讓某家合作車房或車行在某項服務的排序靠前,純粹以用戶對每家合作車房或車行的評分和評語來計算排名,用戶、車房及車行都較受落。

隨着手機App的用戶數目逐漸上升,開始吸引到其他車房和車行加入,包括「挑戰者」和「英之傑」等集團連鎖式經營者。截至今年4月,已經有超過250家車房和車行加入平台(連鎖經營者以每間分店計算)。至於用戶人數,截至本文執筆時已達3萬,比去年同期增長超過3倍。

用戶一年增3倍

該公司早前推出12項不涉及原廠零件的「劃一定價服務」,以不論汽車型號和車身大小,都是相同收費來吸引車主,邀請評分較高的合作車房參加。陳子敬表示,除了讓用戶和車房等透過手機App自行聯絡外,公司亦聘用了客戶服務員,接受用戶投訴或在有需要時介入。初期曾經有兩家車房的服務做得不好,收了錢卻沒完全維修好汽車;結果車主向客戶服務員投訴,該公司找另一家合作車房,翌日為車主修理好汽車;而上述兩家車房也從平台上除名。

8月將推24小時拖車服務

較早時,AutoMate推出汽車保養課程,另因見拖車服務需求甚大,AutoMate將會在8月推出24小時拖車服務,並會確保收費透明。App內亦會加入位置追蹤功能,讓車主實時查看拖車的位置和進度。另外,有汽車保險服務正在籌備中,預訂充電樁服務亦正在考慮中,開始和業者初步商討。陳子敬稱:「若單計香港市場,相信明年就開始有營運盈利。」此外,若疫情不惡化,他計劃明年第一季擴展至新加坡,將來再逐漸開拓馬來西亞和其他東南亞國家市場。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