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科技園高效工廈助工業數碼轉型

【明報專訊】為推動工業數碼轉型,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,會利用轄下工業邨的基建優勢,開設高效能專用工業大廈,例如今年初已啟用的數據技術中心及明年落成的先進製造業中心,落實工業與科技融合,實現本地研創、設計及生產。另外科技園公司制定8項標準,審核有意進駐工業邨的公司,包括加入先進工藝流程、生產科技含量產品等,即使是傳統行業,亦可加入先進製造流程,達到升級轉型。

黃克強周三接受訪問稱,數碼產業是香港新經濟的命脈,亦是提升香港競爭力的基石,支柱項目如金融服務、貿易物流、創意媒體等,科技園公司有責任加快推動這些行業發展,落實工業及科技融合,吸引優質及高端項目在本港生產,並將研發成果變成產品,令經濟更多元化。

設八大標準審核新租戶

黃說,科技園公司過去兩年諮詢業界,為將來進駐工業邨的租戶制定八大審核標準,包括帶動本地工業產出、積極投資香港產業、增加優質就業機會、生產科技含量產品、結合創科研發元素、發展可持續業務等。至於現有租戶則按合約繼續營運,但科技園亦可提供科技協助,「一般食品亦可以先進製造,用新流程、機器」,達到升級轉型。

科技園公司再工業化高級總監姚慶良指出,以將軍澳工業邨為例,政府早年規劃基建設施時,已循數碼產業方向發展,現時該工業邨有10多條海底光纜登岸,以及有兩個變電站供電等,故應善用這些資源推動數碼產業。

姚稱,對於政府投放資源在工業邨興建先進製造業中心及數據技術中心等,坊間有意見認為應由市場自行調整,但他強調「係咪應該掉轉去諗,有咁好配套,例如光纜同穩定電力,係咪唔應該浪費咗走去做其他(項目)?」他認為,既然現有工業邨的基建有利推動數碼產業,應繼續朝這個方向發展,「(科技園公司)唔係為咗地價,而係要挑選優質項目,幫助香港長遠發展」。

數據技術中心已啟 先進製造業中心明年竣

黃克強又說,科技園公司近年在轄下工業邨興建多幢現代化工業樓宇,其中一幢位於將軍澳工業邨的數據技術中心今年初已運作,至今20多間公司進駐;該大樓旁邊的先進製造業中心預料明年落成,提供無塵車間、壓縮空氣等設施,為租戶提供6年租約,有助廠家訂立長遠投資方案,希望做到「香港研創,香港設計,香港生產」,現已有醫療用品、納米材料、電子業界有意承租。

明報記者

相關字詞﹕再工業化 香港科技園公司 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