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星室內水耕場來港 獨有技術工廈種菜

【明報專訊】室內水耕場比傳統土耕大幅節省土地、用水量和種植時間,近年在歐美日本的大城市大行其道。有新加坡公司在2015年開業,前年和去年分別擴展至香港及馬來西亞,公司創辦人表示,除了售價可以控制到和澳洲入口蔬菜相若之外,亦可以提高蔬菜的營養成分及改善口感,大幅減低碳排放,兼創造本土經濟活動。

明報記者 薛偉傑

參觀Sustenir Agriculture設於屯門的水耕場,印象最深刻的是其獨有的活動式種植架,這些種植架每一排都可以有限度橫向移動,方便工人工作,水管和電線不會出問題。這種設計最大優勢是每間種植室只需留下一條通道,其餘面積都可以用來放置種植架。對於香港和新加坡寸金尺土的城市,可說是「用到盡」。這種活動式種植架,是Sustenir Agriculture創辦人Benjamin Swan得意之作,當年他一面在銀行工作,一面在一個地庫鑽研室內水耕種植各種技術,包括最佳的LED光譜、空氣、溫度、濕度、肥料配方、水流方式,以及這種活動式種植架,用18個月來籌備,至2015年在新加坡開業,為當地先行者之一。

因應蔬菜特性 度身訂做種植方案

Swan表示,因應特性,每種蔬菜需要度身訂做方案,LED燈光光譜、肥料配方均按每種蔬菜來調節和設計,甚至水流方式都可能有分別。對某些蔬菜來說,水流全日不停循環流動,可以令其生長速度較快,以及營養成分較高;雖然會花多一點電力,但較高的產量足以抵消增加的電費。另一些蔬菜卻適合梅花間竹地流動。

Sustenir香港員工指出,收割方式亦有助提高產量,以羽衣甘藍來說,每次只割下每棵菜長得最大的2至3塊菜葉,直至每棵菜收割5次後,才重新落種子發芽。與一次過收割整棵相比,可以提高產量。Swan指出,因為其室內水耕場可以全面控制環境,甚至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蔬菜口感;例如,一般捲葉羽衣甘藍口感較粗硬和苦澀,公司的捲葉羽衣甘藍口感相對清甜和柔軟。

Sustenir在新加坡開業後,最初向食肆供貨,然後打入多家超市。要和澳洲、美國等入口蔬菜競爭,一方面要做到價錢具競爭力,另一方面以環保和新鮮為賣點。Swan表示,公司在新加坡種植的蔬菜售價,現時可以維持與澳洲及美國入口貨相若,包括羽衣甘藍和火箭菜。

他指本地種植有多個優勢。首先,可大減二氧化碳排放量,符合環保原則。根據該公司研究,每公斤在澳洲東岸布里斯班種植的生菜運到新加坡出售,二氧化碳總排放量達7.2公斤,其中6.8公斤是在物流過程產生。而公司新加坡水耕場只需一小時以內車程,可將蔬菜運到超市或食肆,碳排放明顯較低。第二,本地種植蔬菜較新鮮。當外國入口蔬菜在新加坡超市上架時,保質期已過大半,但公司的蔬菜最多可以再冷藏存放兩周。第三,購買本地種植蔬菜可以為本土創造就業機會和經濟活動。

Sustenir在2019年進軍香港,於屯門工廈設立面積2.5萬方呎水耕場,種植兩種羽衣甘藍、兩種生菜、火箭菜,已打入百佳、惠康、city'super等多家大型超市。其香港員工表示,現時約八成產量在超市上架,約兩成可能賣相略有瑕疵,會供貨給食肆。

3地水耕場年產共約380噸蔬菜

去年第四季,該公司又登陸馬來西亞,在當地開設面積7500方呎室內水耕場。由於是交貨給牛奶國際的超市,所以將水耕場設於牛奶國際貨倉內。Swan表示,與大型超市的合作十分順利,一方面是公司的蔬菜有品質和競爭力;另一方面,大型超市亦面對壓力,需要在環保方面做工夫。

現時公司在新加坡、香港、馬來西亞的3個水耕場共年產約380噸蔬菜,新加坡水耕場多次擴充,面積達5萬方呎。有說新加坡消耗的蔬菜90%倚賴進口,而香港98%倚賴進口,看來室內水耕場在兩地還有不少發展空間。

.Sustenir室內水耕場(圖)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