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找名人拍短片送暖 數百元有交易

【明報專訊】近年,外國興起在網上請名人代為錄製專屬短片,當作Video e-Card,來給親朋戚友送上祝福、打氣說話或正能量。碰巧新冠疫情令很多人不便和親友聚會,去年有本港公司成立平台,未來更可能進軍其他市場。

明報記者 薛偉傑

CeleBright共同創辦人兼行政總裁葉嘉成表示,他和兩名朋友最初是在2019年底醞釀創辦公司的念頭,當時美國名人訂製短片平台龍頭Cameo已頗具規模,還進行了一次比較大的融資;歐洲又出現一個同類平台Memmo。他們想在香港成立平台,希望結合名人和網絡科技的便利,「為普通市民打打氣」。時至去年5月,成立公司並開始籌備工作;同年10月,成為數碼港培育公司,並正式推出平台(celebright.tech)。

他表示,最初公司主要嘗試游說一些沒有經理人、可以自行洽談工作的名人合作,會提及Cameo在美國有聲有色,給對方憧憬,希望名人可看得長遠一點。由於其中一名共同創辦人以往曾經和演藝界有很多合作,與藝人稔熟,商談時比較順利。另一方面,公司為名人設計一個手機程式(消費者是使用網站),名人可以隨時修改收費,在工作繁忙時暫停接受預約。

此外,CeleBright表明,短片只限個人非商業用途,顧客或接收者可以將短片上載到個人社交媒體戶口和朋友分享,但不能在店舖內外等播放。

公司對於名人錄製短片的地點、方式和質素,也採取完全信任、讓他們自由發揮。名人可以選擇在任何地方取景錄製,包括家中、汽車內、街上,甚至趁電視節目拍攝工作的空檔之間在錄影廠拍攝。直至目前,該公司都覺得合作的名人十分盡責,錄製的短片絕無質素問題。

每段短片信息250字內

公司要求顧客為每段短片填寫的信息在250字以內,實際上,大多數顧客都不會用盡250字,所以合作的名人錄製短片一般介乎30秒至60秒,個別較長的只是稍逾1分鐘。

現時,與CeleBright合作的名人約220個,大部分屬藝人,包括演員、主持、DJ、歌手等,小部分是網紅(KOL)、運動員和平面模特兒。當中差不多全是本地人,有個別人士並非在港居住,例如已移居英國的喬寶寶、台灣藝人金剛,以及「A貨拜登」和「A貨約翰遜」(政治人物模仿者)等。

扣除信用卡手續費後分帳 平台佔25%

這些名人錄製每條短片的收費,由100至5000元不等,扣除信用卡手續費後,再由名人和平台分帳,名人實際可收取75%,CeleBright佔25%。以記者所見,有部分在電視圈具備資歷的藝人,收費只是介乎300至500元。

至於平台累積錄製短片有數百條,暫時顧客以男性較多,大約佔60%;短片最終接收者則以女性略多,大約佔55%。以地區劃分,八成至九成顧客都是香港人,餘下一成至兩成是馬來西亞華人及翻牆光顧的中國內地人。

葉嘉成表示,短期內會找更多YouTuber和外國A貨政客合作。同時,會就不同節日和用途,設計一批相框、Sticker、Icon等,讓顧客選擇是否加在訂製短片上。此外,也想過邀請台星、韓星甚至歐美電視劇演員和籃球員合作。

至於開拓其他地區市場,預計成功融資後才會進行。直至目前,公司的累積投資已達7位數字。

除目前錄製短片和名人分帳之外,公司正在考慮其他收入模式,例如可能協助名人分銷產品,或代管月費粉絲會。

葉嘉成說:「可能有些名人每個月都想固定發放一些視頻,分享給其忠實粉絲,我們的平台就替他們管理和收取月費。」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