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貿發局研究:疫下逾七成初創冀留港發展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衝擊本地經濟,近年發展迅速的初創界亦深受影響。貿發局研究顯示,逾六成初創業界受訪者稱疫情對業務造成負面影響,近兩成稱疫情影響公司擴展計劃。千里之行未成行,惟有專注足下︰逾七成受訪者未來3年冀以香港市場為主,亦有逾一成期望進軍內地。貿發局助理總裁梁國浩稱,下月起於深圳推展「Go GBA」平台,向進軍內地的初創提供一站式服務,現正與大灣區5市對外機構商討於當地設商務中心服務港人。

16%初創稱疫情礙擴展

貿發局研究顯示,港初創公司由2015年的1500多家增至去年3300多家,增長逾倍,但疫情爆發及各國限制通關打亂部分初創公司陣腳。259名受訪者中,有16%表示疫情影響擴展計劃。香港創業家過往目標「稱霸世界」,着重國際市場,惟疫情如山擋路,路不轉則人轉,有八成受訪者目前業務主要來自本港,冀先站穩陣腳,另各有12%受訪者未來3年冀拓展內地,以及包括東南亞在內的海外市場。

貿發局設灣區平台助初創落戶

梁國浩稱,疫下亞洲市場復蘇較快,惟本地初創資本較少,故變陣以本土市場為先,再拓展東南亞及內地市場,他說,「大灣區成本低,市場大,與香港人口比例是1比10,是750人和7500人的市場分別」。內地市場「不是說上去便上去」,文化及體制差別、資訊流通不足等令初創審慎。貿發局下月啟動「Go GBA」平台,於深圳辦事處設一站式服務中心助初創「落腳」查詢,正與大灣區5市對外商務機構洽談開設中心,未來亦冀通關後於大灣區內辦實體活動介紹本港初創。

梁又認為,本港初創疫下有明顯改變,「朝Health Tech(健康科技)方向走」,生物科技、綠色科技等愈趨成熟,舉例香港研發的病毒快速測試方案迅速、市民熟悉口罩認證標準等,展現港人熟知科技認證和國際水平,相信本港初創於有關領域具優勢打入大灣區市場,而貿發局舉辦第4屆創業快線亦由過往以機械人、大數據、智慧城市為主題,轉為與生物科技、新零售科技等領域有關(見另稿),亦認為上述領域是疫情或後疫情的新經濟體下具需求的產品。

明報記者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 創業快綫 貿發局 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