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初創研發嶄新內窺鏡 冀打破壟斷

【明報專訊】大型醫療器械一直是歐美和日本少數大型企業天下,中小型公司很難打入市場。近期有初創公司在英國和香港兩地研究先進內窺鏡,以操作更靈活、前端鏡頭用完即棄、可以選擇3D影像、即時分享影像等多項創新功能為賣點,有望打破壟斷。

明報記者 薛偉傑

普銳醫療(香港)品質系統經理兼高級機械工程師伍世恩表示,普銳醫療(英國)在2017年4月成立,源於英國倫敦帝國學院哈姆林手術機械人中心的初創公司;普銳醫療(香港)於2017年底成立,2018年進駐科學園。

鏡頭兩轉折位 彎度最大達90度

由成立起,普銳醫療已經專門研究先進手術設備的公司,第一種產品鎖定在「柔性彎頭內窺鏡系統」,設計了兩個轉折位,而且轉彎角度最大可以達到90度,更適合無創手術或微創手術之用。而傳統內窺鏡只有一個轉折位,轉彎角度亦較小,通常不超過30度;其前端鏡頭亦不可以更換,每次用完要徹底消毒。

柔性彎頭內窺鏡系統前端鏡頭的解像度達到「1920 x 1080」,每秒可拍攝60格影像,並配備兩個鏡頭,可以使用3D模式來做手術。同時,它的前端鏡頭用完即棄,每次更換,減低交叉感染風險,而且更加節省時間和方便。

具即時影像分享功能

此外,柔性彎頭內窺鏡系統可以結合一系列人工智能(AI)演算法自動分析影像,檢測有無腫瘤等病徵。考慮到有部分手術可能需要和其他不在現場專家一起討論病情,或直播給實習醫生等作教學用途,這套系統具有即時影像分享功能。主診醫生只要將它的圖像處理主機連上一部5G路由器,同時發出二維碼,其他專家等即可在智能手機或電腦觀看即時手術畫面。

作出這一連串改進之後,公司仍然有信心,柔性彎頭內窺鏡系統售價將比傳統內窺鏡廉宜。伍世恩表示,首先,因為傳統內窺鏡系統被個別日本大公司壟斷,市場欠缺競爭,可以將售價和毛利定得很高;而普銳對於毛利沒有太高要求。其次,普銳計劃在香港或中國內地生產柔性彎頭內窺鏡系統,生產成本會比日本生產為低。第三,系統在硬件設計上,加入節省成本的考量,如將電源線和信號線合二為一,令整個系統的設計比傳統內窺鏡系統更加緊湊,可節省成本。

冀今年中在本地人體臨牀測試

柔性彎頭內窺鏡系統較早時已經在假人、動物屍體及活體動物(如活豬)上試用,公司現時正和本地部分公立及私立醫院商討,以及向有關方面申請,希望今年中開始在本地進行人體臨牀測試。

由於柔性彎頭內窺鏡系統屬於第二類醫療器械,只需要約幾十個至一百個臨牀測試案例,若順利的話,估計最快今年底可以取得一個主要地區的認證。不過,伍世恩承認,為了盡快取得第一個認證,在今年中開始的臨牀測試中,會抽起人工智能影像分析和即時影像分享這兩個功能,相信其功能和性價比仍然勝過傳統內窺鏡。

另外,柔性彎頭內窺鏡系統今年在「日內瓦國際發明展」中獲得「評判特別嘉許金獎」,以及在德國的「紅點設計獎」中獲獎,同時正在申請一些專利。伍世恩稱,公司希望在香港或中國內地生產柔性彎頭內窺鏡系統,尤其傾向香港,但需要先計算成本效益。至於這套系統的累積研發投資,絕對不菲;公司未來有計劃再融資,但並非急切。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