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港首個車聯網公路測試 為期9月 燈柱車輛裝設備蒐數據 助研自動駕駛

【明報專訊】政府提出的「智慧出行」目標之一為引入配備車聯網的自動駕駛車輛,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(應科院)昨日啟動本港首個車聯網公路測試,測試路段由科學園至沙田市中心,全長14公里,測試期為9個月。應科院早前已花約一年時間於該路段安裝14個設備以作信號傳輸,現有約10輛測試車輛配備車載設備收集數據,數據將可為政府未來就自動駕駛車輛發展修例提供參考。

車聯網技術可讓車輛與附近物件通訊,如車與車連繫、接收附近道路基建(如交通燈)的實時信息、透過系統知道路面及路上行人的情况,藉以加強道路安全及輔助駕駛。

沙田14公里路段測試

斥資2000萬 10車收集數據

應科院2016年開始研發車聯網技術,2017年6月起於科學園區內做道路試驗。是次應科院獲創新科技署及運輸署支持,在科學園至沙田市中心一段14公里的路段展開公路測試,為期9個月,至今年11月,涉及資金2000萬元。

該路段的交通燈及燈柱上已設置14個路旁設備,以接收、處理和發送信號;另有約10輛已配備車載設備的測試車輛接收數據,包括車速、煞車狀態、死火燈狀態等,而沒有裝置、並非測試計劃中的車不受影響。經系統分析數據後,可實時在測試車輛上就潛在道路危險向司機發出預警。測試主要有10種用例,包括顯示實時交通燈號、盲點車輛切線警示、緊急煞車警示、限速警示、道路施工提示等。

應科院:為修改道路使用例鋪路

應科院首席營運總監司徒聖豪表示,不會封路做測試,以讓車輛在真實環境行駛,獲得有參考價值的數據。另外,應科院亦正與港鐵商討,計劃在輕鐵與行車路之間的關鍵路口安裝有關系統作測試,提醒輕鐵車長路面情况。司徒聖豪又稱,車聯網公路測試不排除未來擴展至更多地區,亦會考慮推展到商用車,如巴士、小巴等。長遠而言,此測試可收集數據,為未來政府修改道路使用條例,以容納車聯網系統鋪路。

明報記者

相關字詞﹕車聯網 應科院 智慧出行 創科線 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