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傳感儀測體溫分佈 冀研穿戴式助監察院舍長者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下,市民進入不同場地須量度體溫,部分使用紅外線體溫計,亦有地方應用熱成像技術。熱成像技術亦可用於醫健產品,科學園伙伴企業AP Infosense花兩年開發「智能多點溫度傳感儀」,精細測量人體溫度分佈。該公司冀開發可貼在手腳上的無線傳感儀,讓院舍遙距監察院友手腳溫度,改善照護流程。

直徑20厘米1萬測溫點

AP Infosense副總裁陳寶珊表示,其公司花兩年開發出高檢測密度的「智能多點溫度傳感儀」,一個直徑20厘米的傳感儀中,有1萬個溫度測量點,每個傳感器大小僅數十微米,精度達0.1至0.2度。陳示範說,把手掌放上傳感儀,可仔細看到溫度分佈,正與醫學專家探討手掌溫度分佈是否能反映健康狀况。該傳感儀可屈曲,陳說公司有意製作穿戴式儀器,如讓長者穿上,可讓院舍護理員監察長者有否手腳冰冷。

陳寶珊說,最初於大學開發傳感器,隨着科學園區的「傳感器實驗室(Sensor Lab)」擴建,提供更多高規格的無塵空間,有意將製程搬到園區,「一條龍」處理開發、測試及封裝工序。

科技園擴萬呎無塵空間

香港科技園公司電子及信息及通訊科技群組高級總監楊天寵表示,過去數年園區內開發傳感器的公司增逾四成,而製作傳感器晶片需要高規格的無塵空間,對中小企是龐大投資。園區因應未來需求增加,將Sensor Lab由原本3000呎擴建至1萬呎,並提供規格分別達萬級、千級及百級的無塵空間,即每立方呎內粒徑大於0.5微米的粒子數目分別少於1萬、1000及100,以支援研發微型傳感器,實驗室上周正式啟用。

「Sensor Lab 2.0」將重點支援供醫健應用的智能傳感器研發,並與艾睿電子和亞德諾半導合作,為園區內公司提供技術支援及分享應用經驗。

明報記者

相關字詞﹕傳感器實驗室 熱成像 科技園公司 創科線 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