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紙飲管可循環再造 環保兼作宣傳品

【明報專訊】雖然「走飲管」運動已推行了好一段日子,但要令所有人出街時都攜帶可以多次使用和清洗的飲管,機會很低。有港商就研發出一種嶄新的紙飲管,不使用膠水和添加劑,令循環再造變得容易;還可以隨時轉換印刷的圖案或口號,為消費者帶來新鮮感。

明報記者 薛偉傑

捷樺環保科技董事溫志榮表示,他本來經營一家環保化工原料貿易公司,約3年前出售一批原料給紙杯生產商,開始思考飲管的問題。他覺得一次過而又較環保的飲管應該符合三個要求,第一是可以在合理時間內在海水或泥土中完全降解;第二是不會令海洋生物受傷;最重要是可循環再造。

他指出,紙製品在全世界循環再造百分比是數一數二,可以再造多次。以歐盟為例,紙製品循環再造百分比近10年超過70%,最高時更超過72.5%。至於循環再造的次數,大約是3.5次。在香港,紙製品回收比例也超過40%。

當時市場上已經有公司推出紙飲管,但不太流行。溫志榮指出,以往其中一種紙飲管浸水後容易濕透變霉,令人有「黏口」的感覺;另一種較高級紙飲管,用高強度「濕強紙」,加入添加劑,其硬度夠高,但這兩種紙飲管都是將紙張浸在膠水內再捲成,膠水已完全滲入紙纖維內,即使用後回收交給再造紙廠,也很難將之循環再造。

超聲波焊接成型 毋須用膠水添加劑

溫志榮想到,改用超聲波焊接技術來令飲管成型,就購入紙材料及一部人手操作的小型超聲波焊接機,開始在公餘時間研製紙飲管。其後,他再找工程師代為研發一部自動化紙飲管超聲波焊接機。到一年多前,他在香港成立捷樺環保科技,並在東莞開設廠房,以自有品牌Soilable,開始試用新機器生產紙飲管。Soilable紙飲管優點是,沒用膠水和添加劑,所以能夠循環再造,用紙量也比舊式高級紙飲管節省近20%。

公司在2019年5月參加展覽後,已接到加拿大、新西蘭和新加坡客戶小量訂單。生產期間,卻發覺機器未夠穩定,良率略低,所以完成訂單後,決定將機器改良至第二代。由於受新冠疫情影響,至去年11月才完成。去年11月中,公司在「亞洲天然及有機博覽」中參展,本地連鎖咖啡店、茶餐廳及歐美買家都感興趣,更獲得展覽會頒發Best Natural Living Product獎項。可惜疫情在11月底反彈,影響和潛在客戶進一步商討。

公司廠房現有6部機器,其中兩部正生產直徑11mm特粗紙飲管,交貨給本地珍珠奶茶店;4部用來生產直徑7mm和9mm紙飲管的機器,只試產樣本。溫志榮表示,公司紙飲管一定比膠飲管貴,但與甘蔗飲管、米粉飲管、舊式高級紙飲管等相比,公司紙飲管略廉宜。

7mm無圖案紙飲管 售價平均0.2元

如果客戶並無任何圖案或顏色的要求,一次訂購2000至3000支直徑7mm的紙飲管,每支平均價為0.2元。疫情期間,更可以免費提供每支獨立包裝,不加收費用。如果客戶希望在飲管印上自己的圖案或口號,可以提供兩個方案:第一個是大批量方案,由合作的內地紙杯廠以水性油墨將圖案或口號印在一大卷紙上,然後運回公司的東莞廠房切割及製成飲管,每次需印製整卷600公斤的紙,大約相當於60萬支飲管。

第二個是小批量數碼印刷方案,採用一家比利時公司研發的食品級碳粉來印製,將多個客戶圖片轉交合作的台灣印刷廠,合併多張訂單印刷及運輸,再將紙運回其東莞廠房切割及製成飲管,每款設計最低印刷量是100支,令飲管變成宣傳媒體,食肆可以經常轉換款式來營造新鮮感,甚至和其他企業「聯乘」等;但每支飲管平均價錢會比較高。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