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信和地盤引入淨能櫃 逐步淘汰柴油發電機

【明報專訊】柴油發電機為建築地盤內的機械設備提供動力,但排放大量廢氣、黑煙、噪音。本地初創企業Ampd Energy開發「淨能櫃」,取代柴油發電機,用家連接電網替櫃中逾萬顆鋰離子電池充電後,再讓重型機械連接取電,過程中不排放任何廢氣。信和集團創新部創新聯席董事楊孟璋表示,集團決定要求承建商於所有新項目中使用淨能櫃,冀改善地盤工作環境及帶動建造業數碼化。

2014年成立的Ampd Energy專門研發能源儲存系統,其系統最初主要供數據中心、醫院等作後備電源。該公司行政總裁暨聯合創辦人黃文順表示,3年前開始發現建築地盤對於潔淨能源有需求,現時已有約20個承建商使用其公司開發的逾40組淨能櫃。

萬計鋰電池蓄電 無噪音廢氣

淨能櫃有別於柴油發電機,後者在地盤內燃燒柴油發電,向天秤、燒焊等機械供電,會產生噪音及廢氣;而淨能櫃內設1.7萬至2.7萬顆鋰離子電池,蓄電後可向重型機械供電,不會排放空氣污染物。黃文順比喻,原理如打工仔的銀行戶口,慢慢儲起每月薪金,到出遊時花一筆,其後再繼續儲錢。

除供電外,淨能櫃亦連接上網,用家可遙距監察供電情况,「即使地盤內的機器並不智能,仍可透過用電情况得知地盤狀態」。黃說,淨能櫃可提供能源消耗的數據,協助用家計劃節省成本、如期完工。

信和集團創新部創新聯席董事楊孟璋說,現時旗下在元朗的地盤正使用一個淨能櫃,主要為天秤供電。他說集團已決定要求承建商於未來所有新發展項目中使用淨能櫃,「作為業主及發展商,希望可發揮影響力,一方面改善地盤工作環境,同時推動傳統建造業革新及數碼化,如不向前行,就會被人追過」。

明報記者 林穎茵

相關字詞﹕柴油發電機 信和集團 創科線 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