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細胞培植肉 未必適合素食者

【明報專訊】綜合陳解頤、錢寶生所說及公開資料,現時一般所說的「人造肉」令人混淆,比較專業的術語稱為(動物)「替代蛋白質」,可以分成三大類。

第一種主要以大豆、豌豆、菇類、藜麥及米等製成,亦可能會加入椰子油或葵花籽油來模擬動物脂肪味道,或以紅菜頭汁來模擬真肉顏色等。第二種也是以植物為原材料,生產商加入以生物科技製造「大豆血紅蛋白」。大豆血紅蛋白存在於豆科植物的根瘤部,含有植物血紅素與動物血紅素相似,是肉味來源。第三種是「細胞培植肉」,即從動物活體中提取細胞,然後放入培養液內,在實驗室般環境大量培植細胞。細胞培植肉成分和味道與動物身上的肉沒分別,未必適合素食者。

成分味道與動物肉沒分別

現時全世界正在研發「細胞培植肉」的公司,大部分是美國公司,Avant Meat是目前唯一的香港公司。美國公司Eat Just去年12月初表示,其「細胞培植雞肉」獲新加坡食物監管部門批准,將可以在當地發售。新加坡亦成為全球首個就「細胞培植肉」制定標準及批准出售的國家。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