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初創評12鄰近城市 港發展支援排尾五

【明報專訊】本地初創企業創辦人聯合組成的組織「創賢聚」,日前發表第二份「香港初創企業指數」,香港在支持初創發展的總評分為50,連同鄰近12個城市,包括香港在內共13個城市中排第9;排首位及第二的續為新加坡(71分)和深圳(64分)。與上次調查一樣,8項評分範疇中,本港在「人才供應」的評分表現遜色,反映人才供應仍為香港在區內競爭的硬傷。

「創賢聚」於2018年底發表首份「香港初創企業指數」,受訪者就支持初創企業發展的8項範疇評分,包括政府及公營資金、私人資金、政府非現金支持、商業法規、人才供應、行業聯繫、初創企業生態系統,以及文化和先導測試實行環境。當時香港獲48分,在12個鄰近城市中排11,有3項評分包尾,包括「私人資金」、「人才供應」及「先導測試實行環境」。

「創賢聚」在羅兵咸永道提供顧問建議及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協助下,於前年9月至去年3月向本地逾千家初創企業發問卷,收到279份回覆;受訪者就香港與12個鄰近城市評分,結果香港總得分為50,排名第9(見表)。

46%受訪者「首選城市」 勝星洲深圳

其中,香港在「商業法規」和「政府及公營資金」表現良好,分別排第二及第五,比上次的第六及七位進步,反映在受訪者眼中,本港現時在政府資金支持、法規及營商環境的建設等方面在區內有一定競爭力。此外,香港在「創立或發展初創企業的首選城市」中,獲46%受訪者支持,反而總分排首兩位的新加坡和深圳分別只獲37%及16%受訪者支持。

人才供應排名尾二

然而,香港在「人才供應」方面幾乎墊底,排第12,得42分,僅勝澳門,比首五位的北京、上海、深圳、新加坡及台北低25分以上,反映本港創新及科技人才短缺情况令人憂慮。有在調查中受訪的跨國及上市公司商業持份者稱,大企業工作穩定性及薪酬較高,較初創更容易吸引人才;加上本地生活成本高昂,亦導致初創企業較難吸引外國人才。

明報記者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