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FinTech Centre啟用 金融科企盼促進交流

【明報專訊】「金融機構與創科公司配對的難處,在於其中的溝通過程,金融機構從業員不知自己面對的痛點可否以科技解決,兩者需時磨合。」金融科技初創企業Apoidea提供的人工智能方案,可減輕金融機構內人手工序,如輸入資料、初步分析等,現已有近30間海內外金融機構使用其方案,該公司聯合創辦人鄭其森表示,4月將搬入科技園公司旗下九龍塘創新中心的FinTech Centre,FinTech Centre昨啟用,他期望場地可加深兩個業界交流,推動本地金融科技發展。

重新定位金融科技研發基地

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昨表示,九龍塘的創新中心重新定位,除原有的初創協作基地「Lion Rock 72」,會加設FinTech Centre,延展白石角科學園的研發生態圈,令創新中心成為金融科技的研發核心基地,推進人工智能、區塊鏈、網絡安全與數據分析等科技項目。黃預計中心可容納約20間與金融科技相關公司進駐,並會設有測試沙盒、應用實驗室和概念驗證的平台,促成商業配對及應用落地。

Apoidea將於4月搬入FinTech Centre,鄭其森認為,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已有足夠的大規模金融機構,加上本地科研優秀,有條件進一步發展成金融科技中心。他說,去年因新冠病毒疫情促使更多機構數碼轉型,有利公司業務發展,期望進駐後可參與場內活動,加強與業界交流,接觸金融機構及人才,讓從業員理解及信任創新科技,促成更多合作。

隨FinTech Centre啟用,位於科學園的「金管局─應科院金融科技創新中心」亦會擴展項目至新場地內;科技園公司又聯同恒生銀行推出「銀行虛擬實驗室」,實驗室將提供合成數據及相關應用程式界面,讓開發者和銀行可在虛擬場景內測試和驗證方案。

明報記者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