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一

轉會聲響 WhatsApp解畫:私人通訊無影響 改條款用戶憂對話外泄 傳訊總監:資訊共享只涉商業版

【明報專訊】facebook旗下通訊軟件WhatsApp上周起通知用戶,要求同意WhatsApp與facebook共享資訊,引起海外及本港用戶憂慮私隱問題,並醞釀「轉會潮」。事隔一周,WhatsApp亞太區傳訊總監Sravanthi Dev昨向本報稱,新措施只有使用WhatsApp Business API的商業客戶,在使用facebook託管服務(hosting services)及以WhatsApp與消費者溝通時,資料才有可能儲存於facebook伺服器,以普通版WhatsApp作私人通訊的用戶不受影響。不過,事件引起國際關注,土耳其監管機構就事件是否涉及壟斷正式介入調查(見另稿)。

明報記者

WhatsApp上周三(6日)起向用戶發通知,要求於2月8日前同意WhatsApp與facebook共享資訊,否則帳號將被刪除。事件引起全球關注,包括本港用戶憂慮WhatsApp內對話及個人資料等資料會外泄予第三方,網民亦發起「軟件移民」,呼籲轉用其他通訊工具。

要用戶同意fb共享WhatsApp資訊

網民「軟件移民」 Signal大熱

民主黨副主席林卓廷便表明,他及該黨會逐步轉用Signal;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亦稱,不會使用WhatsApp作敏感議題溝通。港區App Store昨顯示,Signal、MeWe、Telegram屬最熱門免費軟件首三位;Android系統的play商店亦顯示Signal為「人氣」及「熱門免費項目」首位。

稱措施適用商業版用家與客戶溝通

用戶同意資料方存fb伺服器

WhatsApp亞太區傳訊總監Sravanthi Dev昨接受訪問時則稱,有關新措施只適用於使用商業版WhatsApp,即WhatsApp Business API的用戶與其客戶溝通時,資料才有可能存於facebook伺服器。她舉例說,如A是WhatsApp Business API的用戶,當A需要用facebook的託管服務並以WhatsApp與客戶溝通時,資料才有可能儲存於facebook伺服器;當A選擇使用facebook服務,與A溝通的客戶會收到彈出通知(pop-up notification),客戶可選擇是否繼續溝通或終止對話,「如覺得不合適便拒絕,一定要徵得同意」。置於facebook伺服器的資料,亦只有用戶A能取用及看到。

Sravanthi表示,以普通版WhatsApp作私人通訊的用戶完全不受新措施影響,「有關資料共享及收集的政策沒有改變」,稱WhatsApp的通話皆有加密,私人溝通或群組內的信息、資料及通話等,無論WhatsApp及facebook均無法取得。她聲稱,WhatsApp現時全球約有20億用戶,留意到軟件在港區受歡迎,惟新措施推出尚早,現階段未見用戶減少或使用率下降。

IT界:沒人們想像那麼差

香港互聯網協會董事鄭斌彬表示,從facebook的公開資料顯示,該新措施與WhatsApp Business用戶有關,「不像人們想像是否WhatsApp和facebook會共用我的信息,沒有想的那麼差」。但他認為,facebook、WhatsApp及Instagram接近壟斷社交媒體,已取得太多用戶資訊,「未有該新措施時已經夠差了」。

1月13日更新:WhatsApp亞太區傳訊總監Sravanthi Dev昨(12日)接受本報訪問時,指新措施只適用於使用商業版WhatsApp用戶與其客戶溝通時,資料才有可能存於facebook伺服器,而當商業版用戶選擇使用facebook服務時,與其溝通的客戶會收到彈出通知。facebook於13日向本報澄清,Sravanthi Dev提及的「彈出通知」,實為「通知」。

■明報報料熱線﹕inews@mingpao.com/ 9181 4676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