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IVE舊生研AR眼鏡 助師弟妹遙距學維修

【明報專訊】遙距上課成疫下趨勢,不過工科學生沒機會接觸機械實物或影響學習。香港專業教育學院(IVE)黃克競院校工程系採用本地初創研發的擴增實境(AR)眼鏡,遙距教授機械維修、高壓電維修等技術,講師余紫達稱,以AR眼鏡教學,可令學生毋須到高危地方,亦能透過實境了解工程操作。

較國際品牌價廉萬元 物管維修多用減甩漏

於IVE黃克競院校工程系修畢高級文憑的謝偉傑,現為研發AR眼鏡的初創公司「MAD Gaze」開發者技術主管,公司現生產研發第五代智能眼鏡,其AR眼鏡售價約4000至5000港元,較一些國際品牌同類型產品便宜數千至1萬港元。謝說,過往AR眼鏡售價動輒萬多二萬港元,亦未如智能手機般屬被視為必需品,故現時使用率仍低,市場有拓展空間。

謝說,MAD Gaze產品現時以商用客戶為主,亦有應用於物業管理,「如保安巡樓,可透過眼鏡掃描巡查點,以此監察執勤,如遇上突發事件,亦可馬上攝錄」;同時有用於維修,可拍攝記錄工人工作步驟,再透過A.I.運算,了解維修過程有否出錯。

為增加使用率及開拓一般消費者市場,MAD Gaze開發「MAD Store」,讓不同用家透過平台開發適切AR眼鏡的產品或遊戲,於平台供用家下載,開拓眼鏡的應用範圍。謝稱,平台現時吸納約3000至4000開發者,冀做好AR眼鏡的生態圈,提高使用率。

學維修不必爬高 講師:AR教學免危險

曾教授謝偉傑的余紫達說,因應疫情暫停實體課,學院採購MAD Gaze的AR眼鏡,讓學生於未能返校或到實習現場下,亦可透過眼鏡呈現的實境學習工程操作,「從前要爬30米到高處維修高壓電,現時可透過AR教學,免卻危險;亦可以透過AR場景,教導維修車輛時如何更換零件」。余稱,AR教學較以往用白板或投影機輔助講解更吸引學生。他補充,港府推行「智慧城市2.0」及「再工業化」,且IOT(物聯網)、智能眼鏡等科技研發均吸引年輕人,近年學院工科課程收生增加,「現時工科不愁沒出路,業界不斷『要人』」。

明報記者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 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