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日本微藻產業最具規模

【明報專訊】甲茵科技創辦人兼行政總裁張遴琪表示,日本為最早發展微藻產業的國家,亦發展得最具規模和最成熟。但日本的微藻產品至今仍然主要在國內銷售,出口相對較少,外間較少機會了解其詳情。

據悉,日本企業早已利用微藻提煉出來的成分製造營養補充品、護膚品及生物柴油等,Yamaha、富士、荏原旗下的Biogenic都有培植雨生紅球藻來提取蝦紅素的業務。

繼日本之後,美國、歐洲、台灣亦是較早發展微藻產業的地區,中國內地和泰國則是後進者。

其中,中國內地的荊州市天然蝦青素有限公司的三期工程完成後,將可以年產雨生紅球藻粉50噸(折算純蝦紅素約1噸);該公司正研究將雨生紅球藻粉的蝦紅素含量提高至3.5%以上,有些歐洲公司則可以將蝦紅素含量提高至6%。

港自行培植難 主力研發食品

由於香港的土地成本太高,張遴琪認為,在香港培植雨生紅球藻來提取蝦紅素較難有競爭力,現在起步亦較遲,寧願向成熟的業者採購蝦紅素,將精力用於研發食品,以及培植現時仍較少業者熟悉的小裸藻。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