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微藻提煉營養食品 紓緩糧食問題

【明報專訊】全球長年面對不同的糧食問題,近年出現的解決方案亦百花齊放。有本地初創公司提出,利用人工培植的微藻,來紓緩營養、食品安全及魚類資源日漸枯竭等問題。雖然規模仍然偏小,但技術方面已有眉目,未來若能擴大規模,有機會發展成本地的新興產業。

明報記者 薛偉傑

攝影 曾憲宗

甲茵科技創辦人兼行政總裁張遴琪表示,公司在2013年開始研究微藻培植技術,以香港來說,相信是先行者。具體是要研究出使用什麼樣的環境因素,包括溫度、光譜和照射時間、水質、營養液的配方,甚至水流方式等,可以優化微藻生長速度及營養成分,以符合經濟原則的方式培植微藻,協助解決糧食、營養、食品安全及魚類資源枯竭等問題。

他指出,有多達約60種營養成分可以從微藻中提煉出來,包括多種維他命、氨基酸、植物蛋白質、β-葡聚糖、抗氧化物、脂肪酸等。當中某些營養成分有海產味,例如蝦紅素(蝦青素)。但他強調,每種微藻特性可能有分別,可以優化一個品種,並不代表就適合其他品種。例如,個別品種微藻在礦泉水生長速度會加快,但其他品種卻沒有分別。經過一輪研究之後,公司鎖定主力培植小裸藻。因為小裸藻的植物蛋白質含量較高,其生長速度亦算快,每10至12小時就可以增長1倍。現時,公司能夠培植出植物蛋白質含量佔其重量達35%至60%的小裸藻,並可以應客戶要求來調節。

設施規模所限 仍處試產階段

張遴琪認為,小裸藻的植物蛋白質含量高,非常適合作為奶製品和肉類的代替品。未來公司可以有兩種商業模式,第一是直接銷售小裸藻;第二是將小裸藻製成食品或營養補充品之後才銷售。由2013年至今,公司已累積投資數百萬元。現時公司在上水設有面積共3000方呎的培植場和辦公室;在科學園亦有另一個辦公室。

提煉蝦紅素推自有品牌「素蝦子麵」

他又稱,過去一兩年,公司已經試產和銷售過幾款產品,但產量有限,大部分未公開發售;當時主要是將微藻賣給一些相熟的廚師,讓他們用來製作食品。有廚師專門使用微藻來製作素食菜式,亦有製成藍色的醬料,配搭三文魚;以及製成不同顏色的糖霜用於Cupcake。此外,有烘焙師將微藻加入韓式的「紅茶菌」發酵飲品(Kombucha)。在2018年,公司曾經將微藻加入冰皮月餅和年糕內,賣給科學園內相熟公司。2020年,公司利用小裸藻研發「全素香腸」,因為要找到合適的食品廠代工生產,暫時還未推出。

由於現有設施所限,公司培植微藻的規模暫時較小,所以採取了兩條腿走路的模式,除自行培植微藻之外,同時亦從其他地區輸入由微藻提煉出來的營養成分,在本地銷售或製造食品。公司已從美國購入螺旋藻粉,讓飼養者加入貓狗的日常食物中,作為營養補充品。2020年,公司又向同行購入從人工培植深海微藻提煉出來的蝦紅素,委託本地的麵廠代工,製成低鹽的「素蝦子麵」,以自有品牌Eiyoka推出市場,暫時主要透過其網站銷售。公司稍後會再推出一款不含雞蛋的「全素蝦子麵」,希望屆時能夠在連鎖素食超市上架。

擬推「植物魚蛋」 研製「植物魚肝油丸」

公司下一步的兩個大計,是利用蝦紅素在本地製造「植物魚蛋」及「植物魚肉」。其中,以植物魚蛋較快實行,十分適合本地飲食文化,希望能找到本地肉丸工場代工生產。至於植物魚肉,則希望找到連鎖快餐店合作,透過「植物魚柳包」的方式推出。

中長期來說,公司希望使用從人工培植深海微藻提煉出來的DHA和EPA等,來製造「植物魚肝油丸」,毋須出海捕魚,不會有重金屬風險,不受休漁期限制,更不會引致魚類資源枯竭。公司2020年入選工總轄下香港初創企業協會主辦的「初創飛昇計劃」之後,年底獲安排與飲食業者和食品生產商配對,探討合作機會。最近,公司和投資者商討融資,希望擴充培植設施。不過,張遴琪表示,這門生意要中長期才會有回報,不是很多投資者有眼光和耐性。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