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中大新技術 兒童「眼底相」測自閉風險

【明報專訊】「我見過很多家長因無法與自閉症患者溝通,而出現家暴、自殺等。其實可以避免的,在6歲前的黃金時期介入,如果溝通得到,就不用被誤會。」中大臨牀研究及生物統計中心資深護士及副主任黎明寶的研究團隊,研發「全自動視網膜圖像分析(ARIA)」,以「眼底相」識別兒童視網膜,初步計算患自閉症風險,整體準確率逾九成。團隊正招募2至6歲幼兒,冀拓展研究,在兒童年幼時及早介入,減低自閉症對成長過程的影響。

逾九成準確 盼助及早介入

「做此研究之前已知道,眼底可看到腦部的情况,但想不到(自閉症)結果比我想像中好很多。」領導研究的中大臨牀研究及生物統計中心主任徐仲鍈表示,眼底中有很多血管、神經連接腦部,屬可分析的有價值資訊,團隊此前已分別以眼底相評估中風及認知障礙,並已推出市場。

研究團隊是次與匡智會合作,為46名6至17歲、輕度至中度自閉症患者拍攝眼底相,其後與社區視光師合作,再邀請23名年齡及性別配對的兒童拍攝眼底相。徐仲鍈展示兩張分別屬自閉症患者及普通人的眼底相表示,肉眼難以分辨兩張相的不同,但透過電腦運算,可發現自閉症患者的「視神經盤」(Optic Disc)及「視神經杯」(Optic cup)直徑明顯較大,更發現以ARIA技術辨識自閉症患者的靈敏度及識別能力分別達96%及91%。

毋須添特別儀器 下步研嬰幼兒照

徐仲鍈說,以往診斷自閉症要做多次面診、由專業團隊與小孩互動,花很長時間及資源,新技術只消數分鐘即完成風險評估,而且以現有眼底相機拍攝即可,毋須用特別儀器。團隊冀進一步蒐集更多數據作研究,現正招募2至6歲確診或懷疑患有自閉症的幼兒參與拍攝眼底相,若成功會再收集嬰兒的眼底相作研究。

對自閉童需更耐心 獲大支援始成事

黎明寶說,此研究最難是找合作伙伴,雖然拍攝眼底相只是一、兩分鐘的事,但自閉兒童需更多耐心及時間準備,匡智會的導師給予很大的支援,研究才成功。除本地機構,他們同時接觸馬來西亞、英國等海外機構合作。

她期望,研究可提早評估兒童患自閉症的風險,及早介入,提供非入侵性的音樂治療,增加幼兒感官刺激,減少自閉症對患者成長過程的影響。

明報記者 林穎茵

相關字詞﹕視網膜 自閉症 自閉症兒童 眼底相 中大醫學院 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