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協作型易編程 合產品常變廠家

【明報專訊】「協作型機械人」(Collaborative Robot)由丹麥機械人生產商Universal Robots在2008年12月首創。與傳統工業機械人相比,協作型機械人誤差略大、負載較輕、速度較慢,但非常安全,碰到人體會自動停止。因此,在大多數應用上,協作型機械人毋須加上安全圍欄或安全網,可以和工人在生產線一齊工作,更節省空間。此外,協作型機械人功率比傳統工業機械人低,十分省電。

協作型機械人的另一個主要優點是,其編程工作較簡單,適合經常需要轉換生產款式而欠缺編程人才的中小企業。

一般沒有編程經驗的人,經過一日的訓練之後,也可以大致掌握編程。除了可以用傳統寫程式碼的方式編程之外,亦有兩種非常直觀的編程方式可以選擇。

碰到人體會停止 節省空間

第一種方式是「手動編程」(Free Gravity Mode)。編程者只需按部就班,直接移動及轉動機械臂各個關節,以及相應調校手部的夾具,例如鬆開或收緊,每個動作按鍵確認,就可完成「手把手教學」。協作型機械人內置電腦會將所有位置和動作記憶下來,自動為有關工序完成編程。第二種方式,是利用圖形編程工具,以拖放方式輸入現成指令,以及修改有關參數即可。

至於Inovo Robotics的協作型機械人,再增加多一種編程方式,利用一個6軸滑鼠來控制其位置。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