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港組裝工業機械人將首出口歐洲

【明報專訊】工業機械人市場向來都由日本和歐洲公司主導,近期有公司在香港研發及組裝工業機械人,而且以模組化設計,可以增加或減少、延長或縮短關節,方便產品多元化的中小型輕工業廠家。如無意外,該公司將於下個月付運4部預量產型給4個客戶,包括兩個歐洲客戶,創造香港組裝工業機械人打入歐洲市場的歷史!

明報記者 薛偉傑

攝影 曾憲宗

Inovo Robotics共同創辦人張志忠表示,傳統工業機械人及比較容易編程的「協作型機械人」(Collaborative Robot,見另文)缺點是長度固定,因此,他們幾年前研發協作型機械人採用模組化設計,用戶可隨意增減機械人關節,或加入由碳纖維製成的延長部分,以迎合生產不同產品的需要。控制軟件即時偵測,過程「隨插隨用」(Plug & Play),毋須關機再開或通知電腦增減關節,或重新校正位置,就可以編程。公司認為,對用戶來說,這種設計的工業機械人是最靈活和最保值的;但隨着機械臂延長,最大負載會相應下降。

委內地東歐代工廠生產硬件

公司在2016年成立,先後在倫敦和香港設立辦事處,公司曾取得英國政府少許創業資助,在香港成為科技園培育公司。兩個辦事處分別負責開拓周邊地區客戶,以及承擔一半研發工作。英國辦事處主要負責設計軟件、電子零件及主機板,硬件生產交給東歐代工廠。香港辦事處負責設計金屬零件、碳纖維零件及摩打等機械零件,委託內地代工廠生產,機械人組裝和測試全部在香港進行。

經過幾年研發,公司今年較早時已向一個本地客戶付運一部樣機,今個月公司首款工業機械人接近完全定型,已生產4部預量產型,正最後測試。如無意外,下個月將交貨給客戶,其中兩部付運給兩個本地客戶,另外兩部將付運給兩個歐洲客戶。未來3個月,計劃生產15至20部預量產型交付給其他客戶,當中部分客戶已簽約,包括另外兩個歐洲客戶。預計少許微調,機械人設計約在明年4月完全定型,隨即正式量產。

以現時型號來說,機械臂長度0.65米時,最大負載可達10公斤;長度0.85米時,最大負載為5公斤;長度1.5米時,最大負載是3公斤。至於售價低於20萬元,比協作型機械人先驅、丹麥機械人生產商Universal Robots同級產品略低。

每部售價低於20萬

張志忠表示,初時曾計劃打價格戰,將售價定於約7.8萬元,比Universal Robots同級產品平一半以上。但向約100家歐洲小型製造業公司做調查後,發覺它們不太計較價錢,反而要求機械人強度和負載要較高。因此,公司改進設計,機械人成本亦上升。至於現時已簽約的歐洲和香港客戶,包括光學檢測公司、英國大學、中藥生產商、食肆等。

無可否認,現時的生產和開發客戶速度較慢。張志忠解釋,組裝和測試需時、人手太少、零件供應商需要進步,以及新冠病毒疫情影響等。他說每部機械人約有1000件零件,來自約100個供應商,零件大部分是公司設計,再委託供應商生產,零件供應商在供貨前測試,收到零件後,公司也會每件測試,合格的才組裝機械人,由於部分零件供應商未夠成熟,間中會退貨。此外,公司現時在香港只有5名員工,這些工程師負責研發,因為未請到專責生產員工,他們抽出部分時間來組裝和測試。希望短期在港增聘5名員工,其中3人負責組裝,1人負責測試,1人負責管理供應鏈,預計效率將提升。

另外,歐洲新冠疫情反覆,英國疫情嚴重,公司在倫敦的8名員工很難為潛在客戶上門示範。張志忠表示,今年初全球共有約200家公司曾經查詢,但疫情惡化後,大部分公司稱等明年再商討,現時仍然保持聯絡的,有50餘家公司。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