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科大研發透氣納米薄膜 可製口罩及化淡海水

【明報專訊】外表與保鮮紙無異,卻又透氣,更比同質量的不鏽鋼強韌25倍。科技大學研究團隊以新技術,將「超高分子量聚乙烯(UHMWPE)」製成納米薄膜GP Nano,透明、透氣及防水。科大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教授及科大(廣州)先進材料學域署理主任高平表示,GP Nano適用於製造醫療防護產品、穿戴式裝置、海水化淡濾膜等,冀將技術商品化。

外表如保鮮紙 強韌勝不鏽鋼25倍

「超高分子量聚乙烯」用於製作防彈衣、航天設備,高平表示,她1980年代於英國劍橋大學做博士研究時,已研究此材料,最初想解決該材料加入添加劑後防彈衣出現異味問題;2006年起研究調整UHMWPE的結構,2017年取得突破,至今製成透明、透氣、極高強韌度的GP Nano納米薄膜。

現時已有多種技術製作納米薄膜,如靜電紡絲,但性能較弱。高說其研究團隊則將凝膠狀UHMWPE以「雙軸拉伸」方法,將原材料沿縱橫兩個方向拉伸,防止分子鏈「打結」;並調整出如鑽石結構的分子鏈組及三角形氣孔,令納米薄膜強韌及透氣。

GP Nano應用範圍廣泛,可製作口罩,團隊曾為口罩原型做與N95口罩標準同等水平測試,發現口罩對病毒、細菌及其他粒子過濾率達99.8%。「UHMWPE是醫學上用於體內植入式儀器材料的黃金標準」,高平說不少人工關節亦以該材料製成,而GP Nano的特質擴闊了醫學上應用範圍,舉例可製作植入式醫療儀器,亦可作為人造皮膚。此外,薄膜過濾效能高,亦適用於海水化淡。

所製口罩病毒過濾率99.8%

團隊已就GP Nano製作方法及部分應用取得專利,高平稱,「GP Nano原材料其實與垃圾袋一樣,故成本非常低」,但製作技術含量高,實驗室內用於生產平板電腦大的薄膜,機器要100萬元,估計量產機器成本過千萬元。但納米薄膜應用潛力高,冀與商界合作將技術商品化。

明報記者

相關字詞﹕納米薄膜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 創科線 科大 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