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8月設培訓中心 目標「全民BIM」

【明報專訊】「我們的口號是『全民皆BIM』。」中國建築建築信息總監吳志威表示,中建今年8月成立BIM中心,至今培訓240多人,目標兩年內培訓公司八成工程相關人員應用建築信息模型,增加應用BIM的深度,冀由以往的圖紙立體化,做到模擬建築過程、準確估算工料及項目造價等。

他說,政府自兩年前起要求3000萬元以上的工務工程項目必須採用BIM,亦有愈來愈多私人發展商、業主在工程項目要求應用BIM,認為此技術是大勢所趨,有必要培訓員工。

中建的BIM培訓計劃分兩階段,員工先完成2至4天的基礎入門培訓,之後可參與6個月的實際BIM應用跟進計劃,協助其在工作上應用BIM。

課程亦按員工的專業領域及資歷分5個類別,包括學習運用軟件建模、以BIM軟件主持會議、運用模型數據執行測量和估算項目成本等。

畢業於理大建築工程及管理學系的曾瀚浲加入中建5個月,他說大學課程只教授BIM的概念及理論,工程實務仍沿用圖紙教學。他認為,中建的BIM培訓令他增加實戰經驗,並可利用知識協助日常工作,預見及解決工程問題。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