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中大研鼻紙條採樣 準確度勝深喉唾液

【明報專訊】中大醫學院為新冠病毒檢測提出新採樣方法,研究以鼻紙條放入鼻腔,按壓鼻翼1分鐘,採集鼻液(鼻腔上皮細胞分泌)樣本檢測,準確度與鼻咽拭子相若,且較深喉唾液準確,尤其適合小童及長者。

研究向38名威爾斯親王醫院確診者測試,其中21次以鼻咽或咽喉拭子採樣,測出18個陽性,同時以鼻紙條採樣則測出17個陽性,結果95.2%一致。

鼻紙條找出深喉唾液6個假陰性

另外22次取樣中,其中一人深喉唾液及鼻紙條測試均呈陰性,深喉唾液另測出15個陽性,走漏6人;鼻紙條樣本測出20個陽性,走漏了1人。兩者有7個樣本不一致,鼻紙條找出6個深喉唾液假陰性樣本,當中4個來自兒童,顯示鼻紙條用於兒童易獲更好樣本。研究刊於期刊Journal of Infection,研究隊伍準備研究另外1000個鼻紙條樣本,料明年初有結果,盼掌握更多數據後,考慮能否在公立醫院應用。

教授:簡單可自行採樣 適合兒童長者

中大兒科學系助理教授陳韻怡表示,採樣前在鼻紙條噴生理鹽水,放入下鼻甲(見圖),即兒童鼻腔內約2厘米、成人約2.8厘米,紙條設有刻度顯示適合長度。其後,用紙條緊貼鼻黏膜,按壓鼻翼1分鐘,令紙條均勻吸收鼻液,再將紙條放入樣本瓶,放在室溫72小時亦可測出病毒。

陳韻怡認為鼻紙條採樣簡單,病人可自行採樣,引起較少刺激和不適,減少產生飛沫可能,尤其適合採樣較困難的兒童及長者。

不過,不是人人都可採鼻紙條樣本,該系助理教授陳晶晶表示,若病人鼻腔過於腫脹,難用鼻紙條檢測,例如鼻腔瘜肉過大、嚴重鼻敏感,但一般鼻敏感病人亦可循此方法檢測,小部分病人仍會打噴嚏,大約每10人出現一次。

相關字詞﹕病毒測試 深喉唾液 鼻咽拭子 鼻紙條採樣 中大醫學院 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