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港府斥百億建創新平台 科大伙海外院校研阿茲海默症 稱疫情阻礙 哈佛退出InnoHK項目

【明報專訊】政府2018年斥資100億元,成立兩個InnoHK創新平台,分別推動醫療科技及人工智能與機械人技術,科研機構原定去年下半年陸續落戶平台,現逾一年仍未開始運作。去年初,科大與哈佛、史丹福及UCL合作的「神經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」聯合申請加入平台,本報獲悉,哈佛大學醫學院的教學醫院波士頓兒童醫院,退出合作。該機構代表表示,新冠病毒疫情令其未能於短期內參與香港的合作。創新科技署未正面回應。

明報記者 林穎茵

首批科研機構原定去年落戶 屢次推遲

政府先後多次推遲兩個InnoHK創新平台科研機構落戶時間。翻查立法會文件,去年初政府表示,預計去年下半年,首批科研機構陸續落戶兩個創新平台,惟之後多次推遲時間,去年10月的立法會文件將落戶時間改成「未來數月」;政府今年中文件再改為「今年上半年」落戶;最新於上月底發布的《施政報告》附篇,再推遲至「今年第四季或明年第一季」。

政府消息人士稱,部分科研人員因疫情未能來港,令進駐進度受影響,但未能解釋去年已開始推遲的原因。本報今年多次向創新科技署查詢InnoHK創新平台進度,創新科技署發言人重申,收到超過60份建議書,正與獲選的單位跟進進駐安排;又稱研發機構正積極跟進籌備工作,包括裝修實驗室、招募研究生及科研人員等方面的工作,及表示疫情令部分研發機構工作進度受影響。

科大去年1月與哈佛大學醫學院的教學醫院波士頓兒童醫院、史丹福大學醫學院的保羅.F.格倫衰老生物學中心,以及倫敦大學學院(UCL)簽署合作協議,決定在港成立「神經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」,集中研究阿茲海默症,並申請成為InnoHK下的醫療科技創新平台項目之一。

教學醫院稱處理疫情耗資源 來港有感染風險

本報獲悉哈佛已退出合作。本報就事件向早前來港簽署協議的波士頓兒童醫院F.M. Kirby神經生物學中心總監Clifford Woolf查詢,該院企業傳訊總監Kristen Dattoli回覆,該院正處理新冠病毒疫情引起的醫療需求,其實驗室關閉逾3個月,重開需耗用大量資源,認為來港有一定感染風險,未能短期內參與香港的合作。

科大未正面回應 UCL教授強調繼續合作

科大未正面回應哈佛退出,僅稱該中心已展開科研人員的招聘工作,與其他大學的合作磋商亦已進入最後階段。該中心另一合作伙伴UCL,代表學院簽署合作協議的UCL神經科學教授John Hardy對哈佛退出感可惜,強調會繼續與科大合作,並有數篇有關阿茲海默症的論文即將發布。

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表示,有參與其中一個InnoHK創新平台項目,稱其項目正招請博士生。對於有海外院校稱因疫情退出,他感奇怪,表示一般高層人員只須提供策略研究方向,不用親自動手,但不排除海外院校或因研發涉及生物及化學、動物測試等實體實驗,無法親身來港影響可能較大。

相關字詞﹕創新科技署 InnoHK創新平台 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