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港產新冠抗原快速測試 20分鐘知結果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爆發第四波新冠病毒疫情,政府連忙設立多間社區檢測中心,資助市民做新冠病毒核糖核酸測試,每次收費240元。不過,輪候和化驗需時,通常第二日才能取得報告。有本地公司就研發出「新冠病毒抗原快速測試」產品,準確率稍低於核糖核酸測試,過程只需20分鐘,可以隨時隨地自己做測試,每份零售價120元,成為另一道防線。有關產品不但在本港應用,更出口至歐盟、日本和東南亞。

鼻腔拭子採樣 毋須醫護人員協助

相達生物科技創辦人招彥燾表示,公司在上月中推出新冠病毒抗原快速測試產品。與新冠病毒核糖核酸(RNA)測試相比,新冠病毒抗原快速測試的優點包括「空窗期」較短;只需使用鼻腔拭子樣本作檢測,採樣容易;20分鐘就有結果;普通人亦可以自己做測試;以及價錢廉宜,可以較頻密做測試等。不過,其缺點是準確率略低一點,但公司曾經在美國做超過500人臨牀測試,將公司的新冠病毒抗原快速測試和新冠病毒核糖核酸測試作比較,結果顯示兩者一致程度達九成多;與核酸測試相比,抗原快速測試出現假陰性機率約4%,出現假陽性機率更低於1%。

招彥燾又稱,鼻咽拭子採樣需要將棒子放入鼻咽,有危險性,必須由醫護人員來採樣。不過,公司的新冠病毒抗原快速測試使用鼻腔拭子採樣,只需將採樣的棒子放入每個鼻孔內約1吋,在鼻孔內壁掃5秒,普通人亦可自己做測試。

兩周接逾百萬份訂單

該公司的新冠病毒抗原快速測試產品上月中推出之後,兩周已接到超過100萬份訂單。其中,以歐盟訂單最多;其次是日本和香港,各有約10萬份訂單;其次則是東南亞。另外,產品仍在等待美國FDA的批准,當取得批准之後,公司的美國分公司可能在當地生產。此外,公司無大灑金錢做宣傳,但已經接到本港很多機構的訂單,包括安老院、中小學、私家醫院、的士公司、飲食業、工廠、銀行、電視台等。某私家醫院3000多名員工已全部完成測試,並考慮將來要求所有住院病人先測試。

零售價120元 擬短期診所銷售

零售方面,公司暫時只透過其網站出售,現正和診所及便利店等商討合作,料一兩周內將會有診所開始銷售。現時,新冠病毒抗原快速測試產品零售價為每份120元,機構客戶購買一定數量,實際單價會低於120元。

此外,若有客戶出現陽性結果,公司會免費為相關人士再提供核酸檢測服務作覆核,盡量將出錯的風險減低。

本地亦有其他公司引入新加坡生產的同類抗原快速測試產品,陽性個案都可獲免費核酸檢測服務作覆核,每份零售價為280元。

招彥燾表示,公司的抗原快速測試產品售價比進口產品低,一方面是因為本地製造和銷售,節省中介利潤和運輸費用,以及採用自動化生產設備。公司在香港有20名工人負責生產,每日開1.5班,每個月有3周生產抗原快速測試產品,每月產能接近200萬份,1周生產核糖核酸測試產品,每月產能數十萬份。

明報記者 薛偉傑

攝影 劉焌陶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