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研連結八達通 取消費用餐地址

【明報專訊】資科辦總監林偉喬透露正與八達通研究合作,將八達通付款用餐的食肆地址資料分享予安心出行。有IT業界認為,八達通內有大量個人資料,若向安心提供資料,最壞情况可能會比對到八達通號碼及個人行縱,變相被監控。

林偉喬說,資科辦正與八達通研究,取得用家同意後連接八達通與安心出行程式,當用家到食肆以八達通付費後,食肆地址會傳送到程式,減省出入食肆掃描二維碼過程。林表示首先要取得用家同意,程式亦要記錄個人八達通資料,另外亦要知道八達通紀錄是否可提供食肆的地址資料,因不少連鎖餐廳共用一個帳戶,並非以分店地點為單位。

被問若連接八達通會否增私隱疑慮,林強調程式不取個人資料只取出行紀錄,計劃仍處構思階段,未有推行時間表。

八達通發言人稱,剛與資科辦初步接觸及探討技術可行性,有進一步資料將公布。

稱八達通含大量私隱

IT界:最壞情况變相被監控

資訊科技界選委、數據科學家黃浩華認為,程式不應連接八達通,形容政府想法「得人驚」。他說八達通內有大量涉及私隱的資料,如乘車、住所、消費。他說,要連接八達通最基本要輸入卡號,最壞情况下可能會比對到八達通號碼及行蹤,變相被監控。

此外,政府正研究在程式中加入高風險地區地圖,標示用家曾到過地方,讓用家了解該地區是否屬高風險,再決定是否檢測。

相關字詞﹕監控 八達通 創科線 資科辦 安心出行 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