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安心出行減索權限 資科辦盼更多人用

【明報專訊】政府上月中推出「安心出行」應用程式,讓市民記錄出行場所以了解曾否接觸確診者,程式被質疑索取過多權限,引起私隱憂慮。程式上周六(11月28日)更新,索取權限由15個減至7個,包括具爭議的「讀取USB內容」、「查看Wi-Fi連線」。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承認,已取消的權限並非必須,認為修改後可令更多人下載。

1.4萬食肆已申二維碼

政府上月推出安心出行,強制餐廳及表列場所申請場地二維碼。林偉喬表示,已有4.5萬個公私營場所申請二維碼,包括1.4萬間食肆,並已向相關執法部門如食環署、民政處等,提供已申請二維碼的場地名單,方便跟進。根據食環署資料,全港約有1.68萬間食肆可供堂食。林又表示,全港約有3萬個表列處所,相信大部分已申請二維碼。

林偉喬說,安心出行下載量有30萬次,強調「程式不涉私隱問題」,稱用家毋須登記個人資料即可使用。他說,從社會反應、程式意見反饋中知道不少人質疑程式索取權限,「既然有concern(疑慮),我們就修改」。Android版本上周六更新,索取權限由15個減至7個(見表)。

林偉喬承認,已取消的權限並非使用程式必須,刪減後不影響主功能,盼修改後更多人下載。他又透露,下周程式會再更新,屆時市民可查閱個人出行紀錄,並協助用家離開或切換場所後,自動紀錄已「離開」。

有指安心出行要全港逾半人使用才有效,林反駁稱若採用Apple或Google的藍牙自動偵測方案,才須過半人使用;但安心出行成效在於場所紀錄,即使不用程式,衛生部門仍可口頭向確診者查詢其曾前往的地方,比對用家出行紀錄後,使用程式的人就可獲風險通知,「你有用就即時受惠」。

明報記者 林穎茵

相關字詞﹕感染風險通知 創科線 安心出行 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