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PVA塑料可溶於水 再被細菌降解

【明報專訊】「聚乙烯醇」(Polyvinyl Alcohol, PVA)【其化學方程式是(C2H4O)n】是一種用途廣泛的水溶性高分子聚合物,其性能介乎塑料和橡膠之間。PVA平時是固體,但在適當的溫度時,會溶於水中。在細菌和酶的作用下,它可以降解,屬於一種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。

因此,以PVA來製造膠袋和發泡膠飯盒等容器,好處是可以在堆填區中慢慢被細菌降解(約180日後可完全降解)。另一方面,就算這類膠袋和發泡膠進入海洋,也會溶於水中。

SRJJ Limited營運總裁林啟令表示,PVA溶於水中,不等於即時消失了,只是變成液態,至少當海洋生物吃下液態PVA時,不會鯁死。在海洋生物物體內或在海水中,液態PVA亦會慢慢被細菌降解。

與傳統的膠袋和發泡膠相比(兩者分別要1000年和1萬年才能分解),PVA膠袋和PVA發泡膠至少安全得多,可以減少進入食物鏈的風險。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