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社聯推樂齡產品租賃 沙田先試行

【明報專訊】港府與社聯舉辦的樂齡科技博覽,昨起一連4日於灣仔會展舉行,免費入場。社聯業務總監陳文宜表示,本月開展樂齡科技及租賃服務,由治療師評估後,合適長者或家庭可租借科技用品,產品約2500件,社聯冀未來結合社區服務券計劃,向借用產品的長者提供資助。

因疫情關係,今屆樂齡科技展較少外地參展商,但仍有160個參展單位展出超過500款樂齡科技產品及方案,參展單位數目多於去年。陳文宜說,自勞工及福利局啟動10億元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後,愈多創科產品及方案有試用機會,未來會加大發展遠程照顧服務,冀在疫情期間,加強對居家長者的照顧和支援。勞福局長羅致光表示,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已撥出2億元,資助970個單位購買或租用4200多款技術產品。

共2500件 按家庭收入定價

為配合居家安老趨勢,陳文宜表示獲馬會出資1.6億元,於本月推展「a家」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,選定於沙田作試驗計劃,長者可向中心申請租借科技用品居家使用,約有2500件產品可供租借,會以家庭收入釐定租借費用,舉例稱3至4人家庭收入約6萬至7萬元的,可以每月150元借租輪椅,冀未來結合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,再向租借產品的家庭提供5%至40%資助。

陳文宜又稱,鑑於長者身體經常出現變化,「花昂貴的錢買回來的產品,可能好快不適合使用」,認為租借服務有需求。

小瀝源開服務中心供體驗

社聯於小瀝源開設租賃服務中心,本月開放供長者及照顧者等到場體驗產品,會為有需要長者提供評估,轉介租賃產品;社聯亦於火炭設清潔及保養中心,為借租品清潔消毒。陳文宜表示,整套計劃創造51個就業機會,包括培訓年輕人教導長者或照顧者使用科技產品,「他們亦發揮創意,拍片教人使用方法」,預計4年試驗計劃期間可收集2500個家庭數據,歡迎與不同基金合作,擴展至其他區域,亦期望與醫院合作,為離院病人提供服務。

明報記者

相關字詞﹕社聯 樂齡科技 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