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港商研發口罩換氣風扇 減侷促感

【明報專訊】自從新冠病毒在年初爆發之後,市民被迫和口罩形影不離,要習慣侷促悶熱的感覺。有港商看準這一點,推出一種可以外掛在口罩上使用的小型風扇,增加涼快和乾爽感覺。除打開本地市場,還吸引到多個國家入口商的注意。

明報記者 薛偉傑

科迪斯智能(Kodes)創辦人葉柏廉表示,一般人長時間佩戴口罩,會覺得侷促和悶熱,甚至有可能出現皮膚問題。口罩亦有可能被汗水等沾濕,影響熔噴布靜電吸附效能。雖然市場上早已有「動力送風防毒面罩」,但不算太普遍,使用時亦要經常清潔和維護,相信大部分人仍然會用即棄口罩。因此,公司在2月、3月間研製「口罩換氣風扇」MASK FAN Lite,可以夾在多種即棄口罩(包括外科口罩、KF94口罩、N95口罩等),達到相似的送風效果。

多種即棄口罩適用

研發MASK FAN Lite期間有不少困難,要同時做到體積小、重量輕、噪音低、耗電小,兼且轉速要比較高,才能夠有效送風及散熱。不過,風扇帶來的空氣流速不能太大,否則或會影響口罩過濾效能。因此,公司參考各種一次式口罩過濾細菌效果(BFE)或過濾微粒效果(PFE)測試時使用的空氣流速,例如外科口罩進行BFE測試時,通常為每分鐘28.3公升的空氣流速;N95口罩進行PFE測試時,使用每分鐘85公升的空氣流速。所以,MASK FAN Lite設計兩個轉速,第一檔轉速(自然風)的空氣流速為每分鐘20.3公升,第二檔轉速(強風)的空氣流速為每分鐘29.3公升。自然風比較適合用於外科口罩,強風比較適合用於N95口罩。

整個研發計劃主要由4名工程師負責,共20多人參與,先後研製5個原型,研發投資約50萬元。為克服研發困難,公司從台灣及外國進口部分核心零組件。最終,MASK FAN Lite體積為「49毫米x44毫米x 18毫米」,重25克。每次充滿電,自然風可以使用3小時,強風可使用2小時。

零售價199元 已售萬個

MASK FAN Lite在8月開始發售,零售價約199元,截至11月初,已賣出約1萬個,亦有小批量出口至美國、加拿大、東南亞、南美洲等。此外,有一個外國消毒產品品牌,有意將MASK FAN Lite納入其系列產品,現時雙方正在商討。暫時來說,外國買家多數是透過貿發局網頁及facebook廣告等認識產品,之後雙方再透過網上會議商討訂單。科迪斯稍後亦會在美國Amazon上自行經營網店。

當MASK FAN Lite發售時,公司已在研製改良版MASK FAN,並於月前在Kickstarter完成眾籌。MASK FAN體積和重量與MASK FAN Lite相近,並有兩點改進,第一是改用磁石夾設計;第二是將會推出充電盒,在MASK FAN充電時以紫外光消毒。截至11月初,已接獲約4000個MASK FAN訂單,其中眾籌支持者訂單佔小部分,更多的是美國、日本、韓國、馬來西亞入口商在Kickstarter看到產品介紹後直接落單;公司希望今年底開始付運。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