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桌上型電鍍機為創客產品鍍金

【明報專訊】新世代喜歡表達自我,很多人都想設計或訂做自己的產品,形成個性化和小量生產的需求。有本港公司和台灣團隊合作研發出全球第一款桌上型電鍍機,以體積小、操作簡易為賣點,專攻創客空間(即提供多種設備讓會員研發產品的共用工作間)、產品設計師、首飾設計師及小型企業等,更有意和外國3D打印機生產商合作,以打開市場。

明報記者 薛偉傑

攝影 馮凱鍵

栢萊科技市場推廣及業務拓展總監黃偉峰表示,最初是因為想推廣母公司栢萊化工的不含氰化物電鍍液,在網上搜尋資料,在2017年認識了台灣初創公司「默石」。當時,默石研發稱為第一代「Orbit 1」(聖衣箱)全球首款桌上型電鍍機約3年,並製成第一個原型,因為他們的成員全是電子或機械工程師等,在化學方面遇到困難,所以雙方決定合作研發。2018年3月,雙方合作研發出Orbit 1第二個原型。去年5月,栢萊科技收購默石;去年底,Orbit 1開始量產及在香港銷售,每部售價約7.5萬元。至於Orbit 1的中文名稱為「聖衣箱」,其實是取自以往的日本卡通片集《聖鬥士星矢》內主角用來變身的裝備。

小型易操作 每部售價7.5萬

Orbit 1屬於小型,主要容器體積約5公升多,操作簡易,用戶毋須任何化工知識,只需跟足指示及配合手機App操作,適合產品設計、製造原型或貨辦,以及首飾修復、個性化和小批量製造等用途。栢萊科技技術服務經理胡中和說:「傳統電鍍機最小型約50至60公升,一般電鍍廠通常不想接細訂單,或等到多份細訂單,才會開工生產。」此外,經過多次電鍍工作後,電鍍液濃度會逐漸降低,當有需要時,Orbit 1會自動將部分補充劑注入電鍍液內,令濃度保持在適當範圍。直至補充劑或整缸電鍍液需要更換時,手機App會自動提醒用戶。黃偉峰認為,Orbit 1適合創客空間等使用,為主要潛在客戶。因為單一個創客使用頻率不夠高,未必自行購買,但創客空間購入一兩部,讓會員共享,按次來收費,對雙方都有好處。

已委兩家代理 進軍內地市場

Orbit 1零件都在中國內地生產,組裝亦由內地代工廠負責。至今Orbit 1累積研發投資約200萬元,在香港賣出約10部。由於疫情影響商業洽談,加上製作短片和社交媒體內容等需時,可望在今年底前開始在中國內地和台灣銷售。中國內地市場方面,栢萊科技近月已申請到香港政府的BUD基金(發展品牌、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專項基金)60萬元資助,本身亦計劃動用60萬元宣傳,並已委託兩家公司分別擔任華北區和華南區代理商,另有意邀請專門介紹科技產品的網紅合作。

預計賣百部可回本

雖然Orbit 1並非消費產品,但由於售價和毛利不低,只要賣出約100部,即可以回本有餘。黃偉峰認為,以中國內地和台灣的創客風氣之盛,只要宣傳到位,單是賣給兩地的創客空間,已有可能回本。

至於外國市場,栢萊科技計劃和當地公司合作,以雙品牌形式推出,甚至可能成立合資公司。其中電鍍是3D打印之後的工序,相信外國3D打印機生產商會有興趣合作。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