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IVE師生研智能通風控制系統 「可每小時換氣6次」

【明報專訊】本港新冠病毒疫情反覆,早前有專家倡議餐廳須達每小時換氣最少6次的標準,以加強空氣流通,有餐飲業界曾表明難做。香港專業教育學院(IVE)師生以半年時間開發「智能通風控制系統」,透過紅外線感應器監測室內人流,以物聯網技術在雲端處理數據及發放信號,調節通風系統的出風量,可應對疫情。技術雛形已完成,正物色合適場地實地測試,收集實際數據,以便計劃推出市場。

改用紅外線測人流 雲端計鮮風量

IVE工程系署理高級講師賴韶細與兩名學生合作,以半年時間開發「智能通風控制系統」。賴韶細說,目前通風系統主要以二氧化碳濃度感應器控制通風系統,但該感應器敏感度低、反應慢,若突然有多人進入室內空間,系統無法即時反應調節鮮風量。

賴表示,按照標準,每當室內空間多出一人,就需補充每人每秒10公升鮮風。他與學生團隊合作的物聯網項目,以紅外線感應器取代二氧化碳濃度感應器,安裝在主要出入口,並於雲端按不同標準計算所需鮮風量,再向通風系統傳送信號,調節出風量,「每小時換氣6次都可以做到」。

賴韶細說,系統適用於院舍、食肆、辦公室等環境,一方面可助室內環境保持通風,亦由於系統可按人流調節,若安裝在人流波幅大的地方例如辦公室,更可節能。項目獲資訊科技業界贊助硬件,另花數萬元作整體軟件開發,現正物色合適場地實地測試,以蒐集數據。

是次團隊開發的系統為IVE「IoT創新科技中心」所支持開發的物聯網項目之一,中心昨日正式啟用,旨在加強學生在物聯網技術應用的知識和技能,以應對行業的人才需求。中心將就物聯網應用推行產學研協作及跨學科項目,提供具創意及影響力方案,促進智慧城市發展。

明報記者 林穎茵

相關字詞﹕智慧城市 鮮風系統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創科線 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