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微軟IDC研究:七成港企疫下加快數碼化

【明報專訊】科技企業Microsoft聯同IDC亞太區發表報告,發現近七成香港企業正加快數碼化以應對疫情,香港企業在過去半年創新文化成熟程度有所上升,惟增幅稍遜亞太區企業的平均增長。報告又指約三分之一受訪企業視新冠病毒疫情為機遇,逾三成受訪企業認為人才培育是增加企業抗疫力和加快復蘇的關鍵。

創新力過去半年提升 科技層面遜亞太區

Microsoft及IDC在過去6個月,即亞太區新冠疫情爆發前及期間,訪問了區內15個市場逾3000名企業決策者,以及近3500名在職者;在香港的研究則訪問了200名香港企業決策者及219名在職者。研究發現,68%香港企業在疫情下,正透過不同方式加快業務數碼轉型以適應新常態。例如採用電子支付、推動電子商務及自動化。過去6個月期間,香港企業的創新文化成熟程度提升8%,代表加強創新能力,增幅稍遜於亞太區企業平均增長(11%)。

48%香港企業預計現時商業模式將在5年內被淘汰;55%企業決策者認為企業創新是疫下迅速回應挑戰、把握機遇,以及建立抗疫力的必備條件。34%企業更視疫情為機遇,預期將會比其他競爭對手擁有更好業務表現,有信心業務在3個月或更短時間內恢復。

35%港企來年着重育才 增「抗疫力」

Microsoft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陳珊珊認為,過去企業或者經營太好,沒有意識到科技的重要,但疫情下,企業明白到「創新不再是一項選擇,而是必備條件」。研究亦發現,香港企業在創新文化的三大層面,包括人才、過程及資訊,普遍比亞太區企業更成熟,但科技較遜色,反映香港企業有潛力和需要進一步發展科技和培育人才。約三成五受訪企業認為,未來一年發展重點在人才培育,認為是增強企業抗疫力及加快復蘇的關鍵。

相關字詞﹕新型冠狀病毒 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