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Google:港AI發展障礙 近半市民憂私隱

【明報專訊】Google香港昨發表《智慧數碼城市—全城 AI》白皮書,探討香港市民及企業對人工智能(AI)的認知及應用程度,發現香港市民及企業對人工智能(AI)持樂觀及開放態度,以100為滿分,香港市民的AI準備度指數為50,企業則為56。對市民來說,使用AI產品或服務的最大障礙為對數據私隱的憂慮;企業則認為投資回報不明及人才短缺,致未能在業務上應用AI。

準備指數 市民得分50

Google香港委託畢馬威於今年5至6月,訪問約1000名香港市民、210間香港大企以及238間中小企。調查發現,受訪香港市民(65%)及企業(78%)相信AI對社會有正面作用。

八成人最常用智能翻譯路線建議

受訪市民最常使用的相關產品及服務為智能翻譯(80%)及智能路線建議(79%),對於應用AI的原因,分別為提升便利(63%)、效率(55%)、降低成本(48%)及增加結果、預測、建議準確度(47%)。

不過,市民目前對AI仍存憂慮,有近半(49%)受訪者認為數據私隱是應用AI的最大障礙,另25%受訪者同意企業在保護用家私隱方面做得足夠。

近八成企業認同投資價值

一半稱缺錢缺知識缺人才

調查涵蓋金融、創科、交通及物流、零售企業,雖有78%的企業認同投資在AI發展的價值,不過整體在實際使用上仍低,僅39%受訪企業稱支持相關發展,企業在應用AI上最主要障礙為欠缺資金支持(56%)、知識(51%)及人才(50%)不足。

Google香港銷售和營運董事總經理尉俐妮說,整體來說AI在港發展情况樂觀,經歷疫情後數碼轉型加速,不少企業對AI的態度由「有也不錯」轉變到「必須要有」。

倡定監管措施 加強教育培訓

為協助大眾更認識AI及釐清概念,尉俐妮說,Google香港將提供相關課程及網站,包括推出「A至Z人工智能入門指南」繁體中文版本,講解AI概念、技術及運作。

另外,尉俐妮又建議政府需制定監管措施和消除商界對監管的疑慮,私人企業和公營機構亦應合作加強教育及在職培訓,充分發揮AI效益。

明報記者

相關字詞﹕人工智能(AI) 人工智能 創科線 Google香港 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