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口水皮膚採樣 自行健康篩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冠病毒疫情持續,市場對廉價簡單篩查方法仍有需求。有本地公司研究出可以透過檢測口水或皮膚中的「新蝶呤」指數,看到人類免疫系統是否處於作戰狀態,從而得知是否正面對疾病。這種測試好處是收費低,普通人也可以自行採樣,化驗處理時間不長,但因無法具體知道患上哪種疾病,作初步篩查較合適,檢測指數高的人需要再作檢查。

明報記者 薛偉傑

納康科技(eNano Health)首席科技總監梁修珀表示,人體免疫系統每當發現身體有病時,最初是以巨噬細胞來試圖消滅疾病。這時免疫系統不知道疾病是由什麼病毒、細菌或癌細胞等引起。如果巨噬細胞無法戰勝疾病,免疫系統就會根據首仗「經驗」,產生出針對抗體。

第一場仗永遠由巨噬細胞來打,要檢查一個人是否感染了疾病,檢測巨噬細胞水平,相對於檢測抗體,空窗期會更短。而且,巨噬細胞就算打不贏,其水平亦會一直維持在較高水平,直至抗體戰勝有關疾病為止。早在10多年前,醫學界就發現,巨噬細胞的水平,和人體內一種化學物質「新蝶呤」(Neopterin)的水平有關。

因此,新蝶呤其實可以作為一種診斷的生物標記物,尤其是對於發炎疾病,包括SARS、新冠病毒等。由2003年開始,已經有不少醫學文獻提出這個觀點。但由於新蝶呤指數高只是反映當事人有病,不能肯定是哪種病,需要進一步檢查,所以主流醫學界不喜歡,一直沒有人商業化,只有大學研究。納康科技卻認為,作為廉價及非入侵健康篩查方式,檢測新蝶呤指數仍然可取,指數高低具參考價值。由今年初開始,公司一方面翻查各種文獻,另一方面自行研究利用口水及皮膚來檢測新蝶呤指數,近月已經成功。

反映是否患病 無法知患何病

梁修珀表示,綜合來說,若新蝶呤指數不超過5,非常安全;若指數超過20,反映身體很可能已受某病毒或細菌感染,必須再作檢查。據悉,有感染SARS或新冠病毒的病人,新蝶呤指數甚至達到約30。若感染愛滋病,新蝶呤指數可能達50或以上。

若指數在5至10,一般來說不用太擔心,至於指數在10至20較不確定。例如,部分癌症患者的新蝶呤指數只是十幾;若患上糖尿病,指數則大約是20。該公司強調,檢測新蝶呤指數只是一種初步健康篩查方式,現時新冠病毒肆虐,安老院長者和員工等部分群體屬於較高危人士,但新冠病毒核糖核酸(RNA)檢測每次收費近1000元,亦要由醫護人員去採集咽拭子樣本,難以頻繁檢測。

納康科技在9月份已開始小量試推新蝶呤檢測服務,顧客使用公司提供的膠棒自行採集口水樣本,需放於舌頭下兩分鐘,或用提供的貼紙貼於額頭上10分鐘,再按指示封裝寄回即可。梁修珀表示,一般人採集口水樣本都無問題。若是嬰兒或者狀况較差的長者,使用皮膚貼紙採樣會較安全。

每次收費200元

現時,其新蝶呤檢測服務收費是每人次200元,已包括採樣工具及回郵郵資等;若同時購買4人次檢測服務,每人次收費100元。若購買量更大,平均每人次收費可再下調。至於檢測結果,會在翌日通知顧客。該公司暫時租用科學園一部「液相色譜質譜儀」(LCMS)做測試,平均每個樣本處理時間約6分鐘。美國生產商已推出一款新型號,平均每個樣本處理時間只需1秒,但新機價錢昂貴。如果市場需求夠大,公司會自行購入新機。梁修珀表示,以平均每個樣本只需1秒處理來計算,每日可測試數萬個樣本。若以高危群體每周測試一次計算,一部新機可以服務數十萬人。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