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河套創科園明年交地 首批次建8樓宇

【明報專訊】「前線科技人員」facebook專頁昨釋出元朗區議會會前文件,披露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「港深創新及科技園」的最新進展。文件顯示,創科園首幅土地明年底前交付,展開第一批次共8座樓宇建造工程,包括乾及濕實驗室、創新斗室、辦公室等,涉11.7萬平方米樓面面積。有科學園區租戶稱,現時園區設施已供不應求,曾考慮未來遷往創科園,但擔心河套地區偏遠如「孤島」,交通配套是一大問題,建議為本地科研人員提供住宿津貼。

根據該份討論文件,創科園將提供120萬平方米總樓面面積,為現時科學園區3倍。創科園計劃分兩期發展,合共67座樓宇,首幅土地明年底前交付,展開第一批次共8座樓宇建造工程,涉及11.7萬平方米樓面面積,約於6年內分階段落成,第一階段先建3座,包括兩座濕實驗室及1座創新斗室及附屬設施,第二階段則包括3座辦公室及乾實驗室,以及兩棟濕實驗室。

文件首次披露創科園發展定位,將優先發展6個研發領域:醫療科技、大數據/人工智能、機械人、新材料、微電子及金融科技。

業界倡津貼科研人員住宿

科學園區租戶Insight Robotics的創辦人及首席科學官岑棓琛稱,園區現相當爆滿,「申請加入培育計劃的團隊爭崩頭,很多因位置不足而被拒」,中小企及其他小團隊亦要輪候較小型單位,認為市場上有需求。

對於有意見認為創科園鄰近邊境,「益了內地人來港發展」,岑稱內地人在深圳南山區、前海等地有租金補貼,「幾乎免費租地方用」,反而來港失去福利,料創科園非其首選。他相信創科園可便利在深圳居住港人,或有意發展大灣區市場的創科公司。

岑棓琛稱曾考慮未來遷往創科園,因公司有內地同事,亦有人住新界西北,但見疫情封關未能便利人流,擔心未來會再現疫情,加上料河套地區剛落成將如「孤島」,交通配套是大問題,認為要先爭取為在創科園工作的本地科研人員提供住宿津貼,才能增加遷入誘因。

相關字詞﹕科學園 落馬洲河套區 港深創新及科技園 港深創科園 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