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竹篙灣檢疫中心工地 5G監察職安

【明報專訊】政府於竹篙灣興建3500個臨時檢疫單位,其中第二期共707伙由金門建築興建,造價4.18億。金門建築表示,使用組裝合成法,配合首個工地5G智能控制中心,讓他們比原訂提早4天完成建造工作,而智能系統更可偵測工人在地盤中有無戴口罩及頭盔,保障地盤職安健。

金門建築機電工程總經理劉國昌表示,竹篙灣工程於87天就完成建造707個單位,最高紀錄曾一天建成56個。他說,是次工程有95%是使用組裝合成技術,由內地廠房做好整個單位及電線、水管等基本設備後再運到香港;而配合5G智能控制中心,建造團隊可實時掌握到模件在內地運送情况,例如遇上9號風球時,能及時通知內地貨車將貨物先送到內地倉庫,待風暴過後再運來港。

AI監察工人戴口罩頭盔

劉說,智能系統有助監察地盤職安健,配合錄影鏡頭及人工智能,當工人在地盤內無戴口罩或頭盔,甚至走進危險區域或在地盤吸煙,都會立即觸動廣播要求糾正,並被紀錄。劉說,這樣可減少工程師面對面提醒工人而發生衝突。

香港過去曾有工程出現大量紀錄文件缺失,劉表示,控制中心系統連結地盤人員電子設備,驗收文件全部有電子化的可信紀錄,保證真確,而若有設計改動,在系統上更改後,亦會即時分享至相關部門及建築署。

就每個單位建造成本需要60萬元,貼近公屋造價,金門建築總裁何安誠解釋,地盤規模不夠大,加上香港工程少用組裝合成法,令成本高昂,期望政府繼續以政策大力推行,令成本下降。何表示,智能控制中心會繼續於機場二號客運大樓擴建地盤使用,加強地盤質量管理及減省人手和紙張。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