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預視遙距辦公軟件需求 「市場來到 已整裝待發」

【明報專訊】集信軟件成立至今35周年,開發的ERP軟件(企業資源規劃系統)獲大型港企選用,《快譯通》創辦人譚偉豪及科技園主席、「磅秤大王」查毅超亦為其客戶。集信2004年開發「ReportNOW」遙距辦公軟件,「像Concept Car(概念車),沒什麼人投資使用的」,十年磨一劍,至2013年港商意識到可用手機處理業務,「市場來到了,我們已經整裝待發」。

從前的ERP軟件有既定格式,用戶按欄輸入資料,整理備存,Hilton以鐵路系統比喻,「沙田去大埔」,沿線按站;而ReportNOW系統,用戶可以軟件提供的工具,按公司流程及需要自訂系統,自行加入不同欄目,「由沙田去大埔,用我們的工具,搭多條路去大埔工業邨或烏溪沙」,按目的自行度身訂造。

軟件除支援智能手機,亦採用人工智能(A.I.),例如拍攝名片後,A.I.直接認字免卻人手輸入;亦支援物聯網(IoT),Hilton舉例指如西沙公路公廁出問題,透過互聯網發訊號至ReportNOW系統,客戶再在系統內向工程部下指令,完成維修後員工匯報至系統,「整個過程員工一次也不需回辦公室」。

Hilton形容,過往是「有Windows,才做相應軟件」,但現在是「先做好軟件,等5G到來」;該系統於2004已開發,10年間乏人問津,至2013年客戶冀以手機管理業務,需求始增,「當市場來到了,我們已經整裝待發」,愈多固有客戶轉用系統,更適逢疫下商機,「哪有人在家工作常看電腦?如用我們的系統,可看到手機通知,員工亦可即時用手機工作」。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