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親歷黃金商場興盛 見證科網爆破到人人談創科 第一代IT人:港人看錢 科技發展短視

【明報專訊】科技園「科技創業培育計劃」1995年首批畢業的企業集信軟件,行政總裁羅耀宗Hilton屬香港第一代科技人才。他見識過1990年代深水埗黃金商場初代電腦高手︰「新遊戲發行一晚crack(破解)到,做翻版。」千禧年科網炒熱,他獲香港電訊重金禮聘,「那時人家叫我們做IT是『金領』」,科網股爆破後「叫我們做『騙徒』」,如今又人人談創科、孩子學編程,也是見有利可圖,「是香港人本身特性,在科技發展上,比較短視」。

明報記者 李以莊

Hilton小時候買專書自學電腦,中學已懂寫程式,至1996年加入香港首批軟件公司之一的集信,開發ERP軟件(見另稿)。當年原裝電腦價值不菲,非一般中小企能負擔,為開拓客源,Hilton在黃金商場代客「砌機」兼賣公司軟件,亦培訓企業員工用電腦。

稱黃金商場如當年科學園

初代高手「新出遊戲一晚破解」

電腦剛在港發展的年代,Hilton已在黃金商場見識過初代高手,「遊戲管你美國或台灣來,幾巴閉,一晚crack(破解)到」,香港盜版其時「名聞」亞洲,「我媽常收電話,親友看到警方在黃金拉(賣)盜版(商戶),問我有否被捕」;母親不諳其正業,「三言兩語難解釋,和別人說自己做電腦,人家覺得你偷呃拐騙」;他形容IT界「黃金」一代生不逢時,「發展太早,如當年搞科學園,黃金(商場)就是科學園」。

踏入千禧年政府倡導、財團出資發展創科,「時代大變,我做IT勁過啲人做IBank」。人才受追捧,Hilton被香港電訊以高職聘用,「人家叫我們做『金領』,我特登染髮,highlight(挑染)、金毛,有咁浮誇得咁浮誇,一定要與別不同,因為我們是金領」。數年後科網爆破,受捧變受棒,「金融風暴入落IT數,(硬幣)公、字一下反轉,人人覺得我們是騙徒」。

科網爆破港沉寂 外國一日千里

港科技界自此沉寂10年,Hilton記得,2000至2010年間外國互聯網、創科界一日千里,facebook、Ebay、Yahoo、Google等科企崛起,稱霸世界,「多個瞬間暴富的,都是IT人」,但在香港,「科網泡沫爆破,想讀IT的人不敢讀,覺得沒前途,有大學教授自己出面和學生家長傾,說IT有前途,但家長一定要孩子讀BA(商科)」。

2017年後,智能手機普及,IT愈加貼身,港人「如夢初醒」,政府「急起直追」,小學生學coding(編程),Hilton說︰「香港人本身特性,在科技發展上,比較短視。」此時卻遇疫情,經濟下滑,有初創僅餘半年資金,「大師兄」Hilton寄語︰「如開始有構思計劃,不要阻止,但如第一次創業失敗,可先去成熟公司學習,再創業,有好處的!」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 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