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網上改變業務形態 開拓新生意

【明報專訊】在新冠病毒疫情之下,不少服務業都因為消費者減少出門,生意大受影響。不過,有提供交友約會公司靈活變通,透過改變業務形態,將影響盡量減低;亦有創業者針對國際影視串流平台提供中文影評,變出一門新生意。

Speed Dating變Zoom Dating

香港婚活:整體仍有盈利

「香港婚活」由共同創辦人黃嘉如及張惠萍於2015年成立,登記會員多達2萬,交友約會行業其中一種活動形式是Speed Dating,每次可以有多達30至100名男女參與。今年4月份第一輪「限聚令」推出之後,無法舉行大型聚會。

Zoom Dating每次最多8男8女

因此,她們將「聚會」搬到網上,公司會舉辦Zoom Dating,每次最多有8男8女參加,先利用5秒鐘遊戲來熱身,之後群組交流,然後單對單交流。

另一種形式是透過打機來作Speed Dating,近年多了女士喜歡打機,會安排會員預先下載及連線玩煮食遊戲或搬屋遊戲,玩遊戲期間男女雙方用手機開着Zoom。每次最多可以安排8男對8女,較小型的是4男對4女,大家玩一輪遊戲之後再聊天。第三種形式是舉行網上烹飪班,參加者跟着導師指示同步製作食物,然後導師再按外觀和顏色,對每人的製成品評分。

辦網上化妝班等幫補收入

不過,這些網上聚會的人數始終不及傳統Speed Dating,亦不像Speed Dating般在酒店舉行及安排餐飲,所以收費難免較低。因此,該公司會舉辦網上化妝班及約會技巧班,幫補收入。加上公司收入以單對單諮詢及約會佔較大部分,所以整體來說,營業額仍然可以保持到疫情之前的七成至八成,仍然有盈利。而稍為空出的時間,為員工安排培訓活動。

明報記者 薛偉傑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