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科大設8000塊太陽能板 全港最大 年產300萬度電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科技大學昨宣布,校內逾50地點建設多達8000塊太陽能板的可再生能源項目,料每年產生300萬度電,為本港最大規模太陽能發電系統。發電系統將參與中電的「可再生能源上網電價計劃」,預計未來13年為科大帶來1.6億元收入。科大亦會劃出部分太陽能板供實驗用,現有兩研發團隊計劃測試,以改善及維持發電效能。

相當900戶三人家庭一年用量 年收益400萬

科大與本地太陽能發電系統承辦商「滙展科技發展」合作,在校內逾50個地點,包括教學樓、學生及教職員宿舍、體育館等的屋頂,裝設逾8000塊太陽能板,造價5000萬至6000萬元,現已展開第一階段工程,料明年完成。預計每年產生300萬度電,相當於本地900戶三人家庭一年用電量,可減少約150萬公斤碳排放,相當於種植約6.7萬棵樹。

科大可持續發展主管博克特表示,計劃為2016年開展的「2020可持續發展挑戰」項目之一,兩年前在校園尋覓空間安裝太陽能板。博克特說,發電系統將參與中電「上網電價計劃」,扣除安裝太陽能電板成本,每年平均有400萬元收益,將投放至大學其他節能減排措施,包括省電照明系統、節能空氣調節系統,以及改善目前樓宇管理及製冷系統等。

部分用作實驗 冀助改善發電

滙展科技發展首席執行項目總監梁陳少芝表示,公司會在校園內安裝兩款太陽能板,分別是傳統硬身光伏板,以及柔性纖薄光伏板,後者可設於不能承重的金屬屋頂或拱形地方。她說,會繼續研究於校內不同地方裝設太陽能板,包括玻璃頂,甚至於水池安裝漂浮式太陽能板。

科大亦會設立「創意教育中心」,劃出部分太陽能板作研究及實驗。梁陳少芝稱,會配合校方科研,並提供太陽能板發電數據,現已與兩個科大團隊接觸,包括在太陽能板噴上防塵納米塗層,以及以機械人清潔太陽能板,測試為期12個月,期望可將科研成果應用到系統上。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