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科技園推「驗證平台」 虛擬場景測試AI方案

【明報專訊】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方案與日俱增,但因欠缺應用經驗,用家難評估成效。科技園公司昨宣布,推出全港首個「科技驗證平台」,透過輸入實際環境參數構建虛擬場景,測試及評估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方案的成效及表現,增加用家應用信心及接受程度。平台9月試行,料明年第一季啟用,試用期間適用項目可免費使用。

科技園公司人工智能、機械人技術平台及精密工程總監霍露明表示,用家如企業或公營機構等,因難以預視創新方案成效,對採用新技術卻步。「科技驗證平台」要求用家先訂立技術目標及成效,如成本、品質、商業考量等,然後透過虛擬複製技術(Digital Twin),模擬實際場景,輸入不同的場景參數,如人流、車流、天氣等數據,可測試及評估方案表現。

可模擬酒店商場大廈大堂 試消毒機械人

霍露明舉例,疫情下,企業對消毒機械人有需求,市場亦有不同種類機械人,如紫外光消毒、噴霧消毒等,但若要在現實地方測試數款機械人,可行度低,平台可模擬出多個場景如酒店、商場、大廈大堂等供測試,完成後有詳細報告比較不同方案。

平台9月試行,首3個月會揀選合適項目搭建場景,首選有多個技術提供及可於廣泛行業應用的項目,如與環境衛生、對城市有益處的方案。平台不限園區公司使用,首次使用的技術提供者及用家亦不用付費。霍預計每次測試需時約一個月。

科企盼平台助展示技術 增中標機會

科技公司「科德施基因」研發以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技術應用於精準醫療上,為癌症或罕見病者分析基因以配對合適治療方案,該公司首席技術官余志承表示,以往曾投標公營機構項目,機構傾向「價低者得」,他期望平台可向客戶展示技術成效,令企業採購時不是「鬥平」,增加創科公司中標機會。

此外,科技園公司亦將增加高算能的託管容量(hosting capacity),以應對園區公司需求。霍透露,除現時園內14組伺服器機櫃,園區外設立的託管中心亦將有100組機櫃,可按需要增加,機櫃直接跟園區連線,並連上雲端服務供應商,確保資訊保安及速度。

明報記者

相關字詞﹕機械人 人工智能 創科線 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