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玄學家善用科技 遙距睇風水

【明報專訊】風水玄學為中國最古老行業之一,近年亦受惠科技大潮,有玄學家表示,已應用資訊科技輔助工作,包括用手機程式來起命盤或分析姓名吉凶,用Google Earth來輔助看風水,以及透過互聯網宣傳等。

明報記者 薛偉傑

2000年之後,已有人在視窗上開發玄學輔助軟件,直至智能手機普及,玄學類手機應用程式(App)可說是百花齊放,多個種類和派別都有。玄學家林千博表示,各種應用程式當中,算命程式特別能夠提升效率,節省大量時間。傳統上為一個人起命盤,通常要顧客一兩周後再來。若使用算命程式,輸入當事人出生年、月、日、時辰、地區、性別等資料,即時排出命盤,可以即場解說,所以近年玄學家使用算命程式相當普遍。

算命程式提升效率 即場為客解說

雖然用算命程式較方便,但林千博和另一名玄學家呂浩聲在教授學生時,仍堅持先要學生學懂人手起命盤的原理,之後才會教學生用算命Apps。此外,林千博又稱,分析姓名的Apps亦較常用,一輸入當事人姓名,每個字筆畫數目和吉凶等就會即時顯示。不過,這些Apps速度雖快,但沒有解說及建議改名等功能,仍然難以完全取代玄學家。呂浩聲又稱,Google Earth並非玄學程式,但對於玄學家遙距看風水卻有很大幫助。因為Google Earth可以看到立體建築物,甚至個別單位的周圍環境,而且具備360度隨意旋轉、高低角度、放大縮小等功能。

他即場以Google Earth示範看一棟澳門住宅大廈的周圍環境,並指住宅大廈有一邊面向一座體育館,其中有幾個單位對正體育館一個角,從風水學角度來說,這稱為「角煞」。如果有顧客想在那裏買樓,他就會建議不要買。他又再以九龍區一個屋苑作示範,指出屋苑有一邊面向峽谷,風水上已不算太好,兼且對着一座觀音廟和一座骨灰龕,更加不利。

呂浩聲表示,多年前已利用Google Earth,替不少外國華人遙距看風水,美加、英國、德國、荷蘭、澳洲、泰國都有。他會用iPad開啟Google Earth來顯示建築物周邊環境,透過Wi-Fi傳送至大屏幕,以方便觀看。同時又以腳架放置一部智能手機開啟Skype,以便向外國顧客解說。由於單位平面圖只可以看到室內的基本間隔和方位,所以他會請顧客拿着智能手機開啟Skype,全屋行一次,來讓他觀看室內的裝修和擺設。

藉Google Earth立體功能察看環境

90後玄學家謝柳汝亦常用Google Earth來輔助看風水,她表示,因為若在現場看周圍的環境,往往需要登高走低,從不同的角度來觀看,來避免誤差,不及Google Earth準確和方便。因此,她每次接到看風水的生意時,除了要求顧客先提供單位平面圖之外,她亦會先使用Google Earth看一次該單位的周邊環境,做好預備工作,之後才親身上門看風水。不過,Google Earth亦有缺點,一些新落成建築物可能未有收錄,亦沒有內地的資料。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