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一

話你知:港大測試 新冠病毒可鈔票表面活兩日

【明報專訊】屯門醫院眼科中心上月有3名文員或因收錢或處理文件染疫。港大公共衛生學院早前測試新冠病毒在鈔票表面可存活兩日。

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早前到屯門醫院視察,稱3名文員負責收錢及將病歷交予病人,或因為病人的八達通、錢幣或者醫生介紹信感染。港大公共衛生學院團隊早前測試病毒在不同物料上的存活時間,發現病毒在鈔票表面可存活兩日、塑膠為4日、紙張約3小時。

各地專家亦曾提出類似說法。台灣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曾稱,新冠病毒主要透過飛沫和接觸傳播,亦可能透過鈔票間接播毒;若觸碰鈔票後沒洗手消毒便觸碰眼、鼻、口,可能會感染。

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醫學院主任馬焦瓦(Sanjay Maggirwar)建議以信用卡等較少致交叉接觸的方式付款和收款。世衛組織暫未明確表示鈔票是否新冠病毒傳播途徑之一,但建議民眾摸過錢幣後必須洗手。

(疫情第三波)

相關字詞﹕八達通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