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客人按時到取 省等候時間 咖啡落單App 1/3小店加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咖啡行業協會數據顯示,本地精品咖啡小店過去5年增七成,商業區的咖啡小店繁忙時間經常大排長龍。原於金融界從事IT工作的何卓堯和李敏華,兩年前開發應用程式「eCup」,供用家在App內落單付款買咖啡,再按顯示的時間到店自取,減省在店外等候的時間。在沒有投資者的情况下,該公司營運一年半已收支平衡,今年3月更推出「市集」功能,助小店售賣咖啡周邊產品。

金融界IT人開發 半年收支平衡

何卓堯和李敏華同為咖啡愛好者,曾從事金融界的他們過去在商業區上班,中午時間偶爾想到咖啡小店品嘗精品咖啡,店內卻經常大排長龍,轉而光顧連鎖咖啡店。為解決這問題,他們兩年前邊打工邊開發eCup應用程式,用家毋須登記個人資料,開App就可一覽附近的咖啡小店,點進去可看到餐單,落單後付款,程式會提示等候時間,用家再到小店自取。

eCup推出一年半已收支平衡。回想兩年前,兩人皆說經歷過一番辛酸。「要找到頭一批20間小店用家最困難,劉備三顧草廬請到諸葛亮出山,我們一間小店要去六七次才有迴音。」李敏華說 ,中上環、鰂魚涌及尖沙嘴的小店不缺生意,最初要說服他們使用平台,難度極高;加上過去曾有類似的應用程式,惟失敗告終,令不少小店對網絡平台卻步。二人笑稱,自己與劉備一樣,最終以誠意打動小店,至今有逾百間咖啡小店與其平台合作,遍佈全港15區,約佔全港咖啡小店三分之一。二人現時已辭工,「瞓身」營運eCup。

增市集功能 助售周邊產品

平台除提供簡易落單方法,亦推出功能協助小店做生意,例如「儲印仔換飲品」電子印花功能;今年初更因應餐飲業抗疫措施,團隊花了3周開發「市集」功能,於3月推出,供小店將其咖啡產品如濾掛式咖啡、咖啡豆、冲咖啡工具等,放上平台銷售。

何卓堯說,小店基本上毋須額外花費即可用到App內的功能,平台在每單交易中抽佣,現時平台每月平均營業額達6位數字,相信仍有增長空間。

明報記者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