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章濤 財科暗戰

港聞二

專欄:愈動盪愈流行的「穩定幣」 /文:章濤

【明報專訊】政治環境的動盪,令人對香港漸失去信心,同時亦部署「出走」:工作、資產、移民。

談到資產撤離,不少人會想起「離岸戶口」。但現在離岸戶口不限銀行帳戶,更有人擔心營運商將伺服器搬離香港,故需一個離岸應用程式登記帳戶。然而,資產撤離依然最多人感興趣,故坊間流傳各種「走資」攻略,務求滿足那些希望將錢調離香港以保障自己的受眾,有傳各大銀行對資金流向監控亦會變得嚴格。但開立離岸戶口有一定門檻,如資產不多又想將錢安全搬離香港,加密貨幣成上佳選擇。

交易所CoinDesk數據指出,香港法幣交易所中,穩定幣USDT兌港元的交易量在5月底及6月底時激增近10倍,推算下正是《港版國安法》推出及實施的日子,可見利用USDT作資產轉移工具一途有其支持者。

穩定幣即與其他價格浮動的加密貨幣相比幣價相對穩定的幣種,它們多與美元掛鈎,但又具備加密貨幣保密性質。而眾多穩定幣中,以USDT和USDC兩種以美金為本位的幣種最為人接受。前者使用率最高,市值約百億美元,佔穩定幣市值總額的九成;後者由受監管的金融機構以與美元1:1掛鈎的價格發行,予人信心。

掛鈎美元 具保密性質

穩定幣之所以在動盪環境下受追捧,是因為它們既可以讓持有者以不記名的形式轉走法定貨幣,更可用作幣幣交易的媒介,轉購其他加密貨幣,但最令人安心的理由,始終是其價格穩定,不會大上大落。

全球政經環境的不穩促成了穩定幣的流行,也顯示出加密貨幣的資產角色逐漸被人接受,但無論是以穩定幣的形式入場,抑或沾手比特幣或其他知名幣種,都會令加密貨幣慢慢進入大眾視野,其作為不記名資產轉移方法的功用亦漸為人所識。

作者:章濤(UDomain 集團主席、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)

[章濤 財科暗戰]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