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隔離病房智能鏡頭 助醫護遙距巡房

【明報專訊】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醫療系統,增加對醫護及隔離病房需求。研發智能攝錄鏡頭的科技公司Axis Communication研發供醫護「遙距巡房」的方案,病人可透過180度鏡頭,即時向醫護匯報身體情况;醫護亦可透過鏡頭監察隔離病房情况,現獲台灣一家醫院試用。Axis Communications香港澳門及蒙古重要客戶高級經理趙必達表示,方案系統約售2萬至3萬元一套,若病房使用量多,成本可降低。

鏡頭配通訊器 病人可即時匯報

Axis Communication以其開發的智能攝錄鏡頭,可於隔離病房放置配備180度視像鏡頭及可作即時通訊用的通訊器,病人有需要可即時聯絡醫護站,而通訊器更有180度鏡頭,「如病人情况變差,拿不到通訊器或通訊器掉在地上,醫護可藉該鏡頭了解病房內情况」。而醫護站亦設鏡頭,再接駁隔離病房內的屏幕,讓醫護可透過屏幕與病人溝通,「例如提示病人提供深喉唾液樣本」,令醫護人員毋須進入隔離病房即可完成每日例行巡房手續,減低感染風險,亦節省醫護人手及時間。

7月查詢增6倍 台灣醫院試用

該系統原用於深切治療部,但因應席捲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,開拓至應用於隔離病房,於大中華區,現有一家台灣醫院試用。趙說,考慮到病人私隱,公司研發遙距巡診系統的網絡保安系統合乎歐盟《一般資料保護規範》(GDPR),片段及資料儲存均由用家設定。趙補充,該方案系統售約2萬至3萬港元,涵蓋一個隔離病房及一醫護站,隨着應用系統的隔離病房愈多,成本可愈低。

因應疫情,相關方案系統於7月前有穩定數量的查詢,而7月查詢數量增長更達5至6倍。公司正積極接觸有興趣的團體及組織如醫療機構、學校、零售及餐飲業等。

明報記者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