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章濤 財科暗戰

港聞二

專欄:封網?宜三思/文:章濤

【明報專訊】最近,網絡世界出現了一種以「保護」為藉口的排他現象,如美國政府擬禁用TikTok和微信,而facebook、Google等拒向港府分享用戶數據,更有傳部分公司會撤出香港云云。

封網有不同程度。一是中央將香港網絡與外界切斷,真正與內地接軌;二是國際科技巨頭遷出或被港府逐出,屆時,用戶雖能繼續使用,但因伺服器不再放於香港,連接速度必然變慢。兩者都會帶來災難性影響。

倘外企被逐網絡切斷 亦難與內地接軌

其一是「儲存」考慮。不論個人或企業,都已習慣將facebook、Instagram等視作儲存空間,放置相片、影片,一旦封網,這些資料或化為烏有,也引伸出「兩面不是人」的不便情况——到時,香港人因網絡習慣,或如身分認證步驟所限,不能像內地民眾一樣將微信、阿里雲等工具融入生活;也不能像目前一樣應用西方世界熟悉的工具。

除了不方便,網絡服務的運行更令人憂慮。目前不少大企業、官方部門的網站、應用程式等,在開發、運行和系統維護等都用了外國的網絡工具,要轉換亦非一蹴而就,而這些工具應用的細節可能只是前線技術人員所了解,管理層、行政當局對此一無所知,一旦封網,哪怕只是局部限制,都可能令香港網絡服務陷入不同程度癱瘓,更未必能輕易、極速修復,影響遠比想像中來得大,甚至鬧出國際笑話,不得不三思。而作為用戶的我們,必須做好準備:認真檢視目前應用的工具,尋求代替品;慣用外地工具作數據儲存的話,亦要做好本地備份,隨時變通。

封網一事,不僅是短暫的不方便或工作量增加,更是牽一髮動全身。希望封網或局部封網只是大家杞人憂天,權力當局會有更宏觀和深遠的視野,而非草率行動。

作者 章濤 (UDomain 集團主席、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)

[章濤 財科暗戰]

相關字詞﹕香港封網 創科線 章濤 財科暗戰 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