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初創伙業界推裝修指引 免拗數 列標準報價單 助非專業人士驗樓

【明報專訊】裝修業是消委會接到較多投訴的行業之一,客人和工程承辦方常有糾紛。香港仲裁公會、香港樓宇檢驗學會和初創公司「好師傅」共同制定《香港裝修指引》,冀向公衆和裝修業界提供準則,保障雙方利益。

指引由三大部分組成,第一部分為裝修須知,當中涵蓋15個主要裝修工序中,客人和承辦商的協作流程,以及有可能引致額外工程費的特殊項目;第二部分是自助驗收指引,列出可供逐項檢查的清單,涵蓋15個主要工序共115個檢查項目,方便非專業驗樓人士自行評核工程質素;第三部分為標準報價單,包含分項價錢、付款安排、保養期等細節。

「好師傅」創辦人:減少師傅坐地起價

仲裁公會:免客人有期望落差

好師傅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唐耀賢表示,制定指引是希望解決裝修糾紛,減少客人和承辦商的爭議:「我們希望減少裝修師傅坐地起價、渾水摸魚,逼一些立心不良的師傅與時並進。」香港仲裁公會主席黃添偉稱,裝修糾紛不一定是師傅問題,部分是客人期望與完成的工程質素有落差,而制定指引可較中立保障客人和承辦商,亦可減少客人對工程質素過大的期望。

平台年初試行 逾七成師傅支持

唐耀賢表示,指引今年初開始在「好師傅」平台試行,其間平台錄得投訴數字有減少。他說其平台的裝修師傅起初不太歡迎指引,因不喜歡「被人綁手綁腳」,但後來發現指引可減少他們與客戶爭拗,至今大約七成以上師傅支持使用。現時使用「好師傅」平台尋找生意的裝修承辦商須答允跟隨指引,若不承諾跟從,平台不會協助他們配對客戶。

唐耀賢指出,他們會定期檢討指引,並嘗試聯合業界一起推廣。有份制定指引的香港樓宇檢驗學會會長劉兆健亦表示,希望將來推出更多指引細則,例如施工和物料指引,期望為客方和承辦方提供公平準則。

明報記者

相關字詞﹕香港裝修指引 工程 裝修 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